室內設計輔導:居室燈光設計原則

居室裝飾三種照明,即集中式光源、輔助式光源、普照式光源,缺一不可,而且應該交叉組合運用,其亮度比例大約為5:3:1。 

集中式光源:集中式光源的燈光為直射燈,以集中直射的光線照射在某一限定區域內,讓您能更清楚看見正在進行的動作,尤其是在工作、閱讀、烹調、用餐時,更需要集中式的光源。由於燈罩的形狀和燈的位置決定了光束的大小,所以直射燈通常裝有遮蓋物或冷卻風孔,且燈罩都是不透明的燈,如聚光燈、軌道燈、工作燈。  來源:

輔助式光源:集中式光源的照度很大,眼睛長時間處於這種環境下,容易感到疲勞,此時您需要輔助式光源,如立燈、書燈等來調和室內的光差,好讓您的雙眼感到舒適。輔助式光源的燈光屬擴散性光線,其散播到屋內各個角落的光線都是一樣的。一般來說,具有散性光線的燈宜和直射燈一起使用。 

普照式光源:天花板燈即是普照式光源,通常它為屋內的主燈,也稱背景燈,它能將室內的光源提升至一定的亮度,對整個房間提供相同的光線,所以不會產生明顯的影子,光線照到及沒有照到之處也沒有嚴重的對比。但是由於它必須和其他的光線一起運用,因此,它不應該很亮,與家中其他光源比較起來,它的亮度最低。 

簡而言之,這套“5:3:1燈的黃金定律,”所謂“5”是指光亮度最強的集中性光線,如投射燈。“3”是指給人柔和感覺的輔助式光源。“1”則是提供整個房間最基本照明的光源。

誤用一:許多人盲目使用射燈(即鹵素鎢絲燈泡)。射燈原來是用於重點照明的,有強調展示品的作用,但現在反而用在一般照明上。天花板上的射燈使得天花板過分搶眼,對其他物體照明效果反而相對減弱。

誤用二:許多人為了省電,過多地使用節能燈,忽略了燈光在營造家庭氣氛方面的作用。節能燈其實是日光燈的一種,它雖然省電,但也有日光燈的缺點,即燈光過於冷白。因此,從營造居家溫馨氣氛的角度來看,過多地使用節能燈顯然是不合理的。

誤用三:很多人偏好水晶燈,覺得它是一種氣派的象徵,卻沒有注意到歐美國家的住宅,其天花板高度至少在3.5米以上,而國內住宅的天花板高度一般在3米以下。因此,如果不考慮國情,盲目地使用水晶燈,那么不僅無法展現水晶燈的雍容氣派,反而會造成壓迫感。

合理的燈光設計

柔和的燈光最能令人身心放鬆。但是需要注意,這種柔和的燈光還是要有一定的亮度,不能給人以昏暗、壓抑的感覺。此外,光線不要直打。光集中在一個焦點上,產生該處過亮而其他部位過暗的不均衡感,會使人感覺不舒服。在燈光設計中,除了天花板上的頂燈外,還可以多一些檯燈、壁燈及立式燈,通過燈光的設計使空間產生變化和層次感。至於重點照明,可以用較便宜的射燈來做一些有創意的設計。例如,將射燈夾在盆景下,而且還可將枝葉搖曳的光影投射在天花板上。來源:

燈光設計不單單與燈具的選擇有關,還涉及到居室的色彩、物體的圖案、燈具本身的造型、裝飾材料的特性等各種因素。由於各功能區對燈光的要求不同,因此燈光設計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比如,工作室需要的是投射均勻的光線,而臥室則應營造出溫馨氣氛。至於起居室的照明,則因人而異,與個人的喜好和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有人喜歡明亮的燈光,有人則偏愛柔和的光線。

在衛浴間,合適的燈具不是頂燈,而是壁燈。天花板上的頂燈會造成鼻下的陰影,連刮鬍子都不方便。當然,應該選購防水氣的壁燈,以避免因漏電而造成的危險。廚房的燈光設計容易被人忽視。如果在燈具的安排上也考慮不周,主婦就只好“背光”操作了。如果有條件,可考慮除了頂燈外,還在操作台上方的吊櫃下裝燈。明亮的燈光可以使人充分享受烹飪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