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輔導:淺談住宅衛生間的設計

一、衛生間的設計要求 來源:
1、有適當的面積,滿足設備設施的功能和使用要求。
2、設備、設施的布置及尺度,要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要求。
3、創造良好的室內環境。
4、牆、地面應考慮防水、便於清潔。 
二、衛生間的組成及面積 
  衛生間實際上由廁所、浴室、洗面化妝、洗滌空間組成,最好是分別設定,互不干擾。衛生間面積應根據衛生設備尺寸和人體活動空間來確定。衛生間中至少應配置三種衛生器具,不同潔具組合的衛生間使用面積不應小於以下規定: 
1、設便器、洗浴器(浴缸或噴淋)、洗面器三件衛生器具的面積為3平方米。
2、設便器、洗浴器二件衛生器具的面積為2.5平方米。
3、單設便器為1.1平方米。
  考慮我國住宅發展正從生存型向小康型過渡,每套住宅的衛生間,使用面積將達到3平方米以上,這個面積基本能保證一個普通家庭的生活衛生和個人生理衛生的需要。 
三、衛生間的設定
  衛生間的面積較小,一般附設在房間周圍,最好與廚房鄰近,以便於管線集中。若是採用煤氣熱水器供應淋浴器熱水,更應使衛生間與廚房緊靠。對於大套型住宅,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考慮布置雙衛,使主臥室擁有相對獨立的衛生問。這樣衛生間既能滿足人口複雜家庭的使用方便或來客與家人分用,又避免了早上洗漱用廁高峰時的矛盾。
  衛生間有一定的私密性,因而衛生間在住宅中的位置,不宜正對入口或者直接對起居室開門。向起居室開門不僅會使使用者感到不便,而且會把衛生間氣味帶進起居室內,從而破壞室內環境氣氛。
  多層住宅中,衛生間宜重疊設定,以減少管線長度。不得將衛生間直接布置在下層住戶的臥室、起居室、廚房的上層,這是因為衛生間漏水現象普遍,同時會出現管道噪聲、水管冷凝水下滴等問題,影響居住質量。躍層住宅中允許將衛生間布置在本套內的臥室、起居室、廚房上層,但應採取可靠的防水、隔音和便於檢修的措施。 
四、衛生間的設備及布置
  衛生間的設施配備有便器、洗浴器、洗面器等衛生器具,考慮到家庭洗滌、儲物的需要,設計時應注意安排洗衣機位置和適當的儲物空間,因此衛生間實際是一組空間,這組空間圍繞著浴、便、洗面化妝、洗滌四項基本衛生活動,分別組成了不同功能的活動空間。衛生間的管線比較多,平面組合要兼顧管線組合,用水設備應儘可能靠近,以便於幾個衛生器具共用上下水立管。 
五、衛生間的環境設計來源:
  住宅中的衛生間最好採用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採光窗地比不小於1/10,通風口面積不小於地板面積的1/20。無通風視窗的衛生間,必須設定通風道或機械等措施排氣,門下留縫或門窗下部設百葉進風。暗衛生間採用人工照明,有條件時也可以通過高窗從鄰近房間間接採光,間接採光最好不在要求安靜的居室設定。
  衛生間的色彩設計應以給人清潔感為宜。白色往往給人冷的感覺,通常以乳白色、淡綠色、淺粉紅色進行系列組合,以創造舒適、溫暖的空間氣氛。另外,在衛生間裡適當放一些盆栽花草,既有美化空間的作用,又能給人自然、清爽的感覺,設計時應予以考慮。 
六、衛生間防水設計
  衛生間是住宅中用水最多的空間,應注意防水和排水。設計時應以排為主,以防為輔。地面標高宜低於室外地面10-20mm,以免積水外流,並應有不少於5‰的坡度坡向地漏。防水層應作在樓地面面層之下,四周與牆接觸,向上翻起,翻起高度一般為高出地面250mm左右,設有淋浴時牆面防水高1.2-1.8m。防水層應全封閉,宜選用無縫防水材料。地面、牆面、頂棚應選用防水、光潔、不易滑的材料。
  衛生間面積小,衛生器具多,施工時應先安裝設施後作防水,不得先作防水,再打洞穿孔。穿樓板管道,均宜設套管,高出地面2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