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詞語暗示,享受快樂聯考

  聯考是一場智力和心理素質的綜合較量,如果考生在考場上能夠科學地調節自身的心理活動(指認識、情緒、情感和意志等心理活動),就會信心足、情緒好,始終保持最佳的競技狀態,考試時也就能發揮出最好的水平。

“詞語暗示法”是消除緊張情緒的一種方法,考生在臨近考試的一段時間裡,不妨嘗試用這種方法來緩解一下緊張的情緒,使自己能夠以輕鬆愉快的心態迎接聯考挑戰。

  信 心

  考生要經常用“信心”二字暗示自己,以消除畏懼、心慌、緊張的心理。

  當聯考來臨時,考生一步入考點學校,看到考生雲集、緊張肅然的場面,就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畏懼心理;進入考場後一看到試卷,如果發現試題與自己平時掌握的題型有很大區別,考生也常常會表現出膽怯和心慌,有些人還會出現發燒、出汗、發抖等症狀。此時,考生要及時採用“詞語暗示法”來緩解內心的這種狀態:在緩慢、均勻、深沉的呼吸伴隨下,心中立即亮出“信心”兩個大字作暗示,暗示自己去回憶以往考試中所取得的成功,並且告訴自己“我難,別人也難”。經過一番心理暗示,考生可能就會消除過分緊張、恐懼和驚慌的心理,樹立信心,最佳化心境,積極地答題應試。

  專 心

  在考試的過程中,考生要時刻用“專心”二字暗示自己,防止思想開小差。

  聯考試題題量多,難度大。考生在考試中,常常會因為壓力過大而產生莫名的焦慮,思想也會“插上翅膀”,胡思亂想。如此一來,考生難免會因為雜念多、心急意亂而出現解題失誤,到最後還會因為耽誤了做題時間而完不成考試題。在這種情況下,考生就要學會暗示自己:只有專心審題,解題才會有數;唯有全神貫注,才能紮實得分。告訴自己一切順其自然,只要注意力集中了,就一定能把自己平時的水平發揮出來。這樣想一想,考生的應考精神就會好起來,做題的思路也會更清晰。

  精 心

  在思維不活躍的情況下,考生應該學會用“精心”二字暗示自己,以增強解題激情。

  聯考是對考生全面綜合知識水平的一種權威性測試,若想在聯考考試過程中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考生就應該適時調節心態,提高解題的興奮性,使大腦始終處於活躍狀態。為此,考生應常常用“精心”二字暗示自己:在做題的時候要保持興奮的狀態,用心深入思考,在腦海中再現平時所學系統知識的結構,構建知識點的內在聯繫,從而激發解題欲望,使平時記在腦海中的知識呼之欲出。經過“精心”二字的心理暗示,考生就可以改善在聯考考場上偶爾思維滯緩、難以深入思考的狀態,使解題的速度加快,並且會在腦海中不斷呈現出解答疑難問題和創新解題的方案。

  細 心

  當考生在考場上感覺題目非常容易時,千萬不要放鬆,要趕緊用“細心”二字給自己一點暗示,以消除盲目樂觀、鬆勁的心理。

  一些考生在考試過程中,如果有幾道題解答起來得心應手,馬上就會認為試題非常容易,並且認為自己很快就會大功告成,穩操勝券,從而產生鬆勁心理。其實每個考生都應該清楚,聯考不僅是智力的競爭,也是心理素質的較量。考生應該在解題過程中始終保持謹慎思考的態度,全面分析考題,力求準確表達。一旦考生髮覺自己出現了鬆勁的心理,就應該用“細心”來暗示自己:千萬不要粗心和自負,要細心思考,快捷解題。在每場考試接近尾聲時,考生還應爭取時間,仔細檢查答卷,自以為“非”地尋找做題過程中的疏忽和錯誤,爭取完滿地完成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