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上怎樣正確快速答題

首先,要正確處理“準確”與“快速”二者之間的關係。不少考生一看到試卷,腦海中 第一個念頭便是“抓緊時間把它做完”。的確,考試一般難度較大、題目較多,而時間是限定的,要做完考題就要有一定的速度。於是,這類考生往往有一種“拚命往前趕”的“快速”意識。結果題是做完了,但考試成績卻並不高。究其原因,這種出於“做完”欲望而片面追求“快速”的做法,容易使簡單但需細心的題出錯。
須知,只有”準確”對“是考試得分的惟一條件。評卷者給分是以答題的正確程度給分的。因此,”快速”必須建立在“準確”的基礎上。
 其次,要提高答題的準確性,應注意以下三點:一是下筆之前要審題。試捲髮下來,有的考生提筆就寫,往往因心情急躁而出錯;出了錯又動筆改正,改來改去就更急,遇到難題就發槽了。”正確的做法是先將試卷瀏覽一遍,心中有“數”地安排好答題順序。然後,針對一道道的題目進行冷靜,全面的審題。題目的含義及要求弄清了再下筆作答。二是答案“要想清楚才能寫清楚”(葉聖陶先生語)。無論考什麼學科,都要將答案要點列在草稿紙上,便於理清自己的答題思路。例如論述題,要把觀點與材料提綱挈領地列出,斟酌一下:觀點是否正確完整,所使用的材料是否真實確切?觀點與材料是否統一:確認準確無誤後下筆作答,思路就不會搖擺甚至紊亂,文字表達也顯得流暢。三是運用“步步為營”的檢查方法,及時確認答案。有的考生採用“趕緊答完全卷試題再檢查”的方式,但有可能題目未答完時間已到,或者所剩時間恨少而匆匆檢查,弄不好把做對了的題反而改錯;再說,做完後檢查,修改時必然影響卷面整潔。而所謂“步步為營”,即每完成一步就馬上檢查,力爭“一次到位”,把可能出現的錯漏限制在小範圍內,並及時發現和糾正。為了防止邊做邊檢查出現“顧此失彼”現象,應當把每一道題完成後就檢查一遍,立刻確定正誤,及時感受成功的愉悅,樹立攻破下一道“難關”的信心。如果檢查中同時想起幾個答案而不知如何定奪,一般說應確認第一個答案——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最深的,最初的答案最正確的可能性最大。
再次,答題要講究“快速”。否則,考試時間終了,題還未答一半,考分怎么會高呢?“快速”答題,應注意以下四點:一是保持心理上的興奮狀態。像運動員臨賽時要有良好的競技狀態一樣,考生臨考時既不要過分緊張慌亂,又要及時進人情境,頭腦形成興奮中心。冷靜閱題、沉著審題、認真答題,保持適度的快節奏。這種專一、興奮的心態與提高答題速度直接相關。二是按確定的答題思路,順序分配好時間。基礎好的考生可以“先難後易”、“先高后低”,從難題、高分題答起,力爭得滿分;基礎差的考生則可以“先易後難”、“各個擊破”,力爭多得分。一旦預計的時間到而答不出來題目,與其無把握亂答一通,不如暫
時放放,轉而做別的題目。待做完了其他題目後集中注意力形成興奮中心,也許潛意識中的答案就會浮現出來。三是在清理思路的前提下,抓住答案的要點,用恰切、簡潔的詞句表述出來,尤其是注重寫好領頭句。中心句。總結句、過渡句,突出中心詞句。不要東扯西拉地羅列一大堆事例、現象,企圖以多取勝是不行的。只有以簡馭繁、言約義豐,才能答得既好又快。四是講求書寫速度,寫得清楚好認,又要有一定速度,才可保證在有限的時間內答完題目。這當然要靠平時練習,要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