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燈具營造居室風情

在家庭的裝飾要素中,有一種元素,它無處不在,客廳、餐廳、臥室;它無聲無息,身形多姿,卻是營造萬種風情的高手,或溫情脈脈,或清新明快,或簡約現代,或璀璨華麗,這就是燈具。

檯燈

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會備有一盞檯燈,如今檯燈的外觀設計風格上趨向簡約、個性和時尚,色彩多變,造型流暢,燈罩或扁平式或伸展式,既有傳統的蘑菇式等造型,也有古典的筒子罩。不管你用不用,僅僅是擺在那裡,就有一種別樣的韻味,詩意的感覺。來源:考試大

落地燈來源:

如果說檯燈是在實用性的基礎上,添加了藝術性的元素,那么落地燈就是專為裝飾和藝術而生。在家中光源布置中,落地燈是很容易出彩的環節,挺拔、優美,既可作為小區域的主打照明,也可通過照度的不同和室內其他光源的協調配合營造出光環境的變化多端,形成特定的環境氛圍。落地燈一般放在放鬆休息的地方,和沙發、茶几搭配,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來源:考試大

壁燈

其實壁燈也可作為主體照明的,但更多的是一種裝飾光或者輔助光,安裝在客廳里,則可以與周圍的家具交相輝映,流光溢彩;放在臥室床頭上,則可以給溫馨的臥室帶來典雅和秀氣,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也可以安放在浴室里做鏡前燈之用;創意一點的用法,可以倒置起來做小小的吊燈之用,放在地上則變成落地燈。

牆角燈與吊燈

牆角燈,實際上是落地燈的一種變形,增加了高低座,功能上與落地燈類似,但造型上更趨於穩重典雅,常常以瓶式、圓柱式的座身,配以傘形、筒形罩子,用於沙發或者家具的拐角處,十分大方、美觀。吊燈在發揮主體照明之外,其裝飾的價值也越來越突出,獨有的風格和情調,與其他燈光相組合,同樣有著不可取代的魅力。

面對花樣繁多、風格迥異的燈具,你千萬不能沒有了主意,要謹記一條最重要的原則:風格上一致,色彩上和諧,功能上實用,這樣才能裝點出一個充滿情趣並真正讓你隨心所欲的溫馨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