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學與施工工藝:各種木質裝飾材料的性能特點比

各種木質裝飾材料的性能特點比防火裝飾板:以專用紙基浸漬於改性的三聚氰胺樹脂、酚醛樹脂,經高溫高壓製成。化學性能穩,花色品種多,有光亮、啞光、噴砂及仿皮革、仿石材、織物布紋等,可用膠類貼上於木牆面、木牆裙、木隔柵、木屏風、木造型等木質基層的表面,以及餐桌、茶几、酒吧櫃和各種家具的表面。一般規格:2.4*1.2米、2.1*0.95 米等,厚度1--2毫米,亦有薄型材。來源: 

寶麗板、富麗板:寶麗板是以三夾板為基材,貼以特種花紋面,塗復不飽和樹脂後表面再壓合一層塑膠薄膜保護層。表面硬度中等,耐熱耐燙性優於油漆面,對酸鹼、油脂、酒精等有一定抗禦能力、表面易於清洗。富麗板表面啞光,有多種仿天然名貴木材的圖案花紋,但耐熱、耐燙、耐擦洗性能差,多用於牆面、牆裙、柱面和一些不需要擦洗的家具表面。 

模壓飾面板:木材與合成樹脂高溫高壓成型。特點是板面平滑光潔,經久耐用,具有防火、防蟲、防霉、耐熱、耐曬、耐寒、耐酸鹼等優點。色彩鮮亮柔和,裝飾效果高雅,質感好,不變形,不脫色。可鋸、鑽孔、貼上,安裝施工方便。用作護牆板、天花板窗台板、家具飾面板。 

刨花板:利用機械刨花或加部分碎木,經乾燥、拌膠、熱壓等工序製成。優點是板面平,結構均勻密實,無節疤和木紋,不易變形翹曲,加工方便,但握釘力較差。適用於天棚、牆面、隔斷及家具製作。 

中密度纖維板:用木板加工廢料和伐區剩餘物,破碎浸泡,研磨成木漿,經熱壓成型、乾燥處理而成。因木材纖維被分開並混亂地分布在板面上,使板材內部密度均勻,強度較高,無節疤、無木紋,不易變形、翹曲,加工方便,並可在表面雕刻,貼面、油漆、染色。來源: 

拼裝木地板:用水曲柳、柞木、核桃木、柚木等經乾燥處理後,加工出的條狀小木板。特點是:堅硬、耐朽、不易變形開裂,有光澤,紋理美,色澤柔和。經拼裝後可組成美觀大方的圖案,而且彈性、質感好,具有溫暖清雅的裝飾效果。拼接方法有平面對縫地板條和企口拼接地板條等幾種方法。常用規格:30*150*10毫米, 30*120*10毫米,50*150*10毫米,50*300*12(18)毫米,50*300*20(23)毫米。 

木線條:用硬雜木,進口洋雜木、白木、白元木、水曲柳木、山樟木、核桃木、柚木等質硬、木質較細、耐磨、耐腐、不劈裂、切面光滑、加工性良好、上色好、粘結性好、釘著力強的木材,乾燥處理後,經機械或手工加工而成,也有用厚膠合板現場製作,或用中密度纖板類壓制而成的(特點不變形)。木線條套用廣,品種多,外形、規格多樣,常用於不同材料面、不同造型面、不同層次面的交接處的封口、封邊及各種材料(主要是木材)的收邊等。截面尺寸最小的有6*13毫米,最大的有25*100毫米、40*50毫米不等,常用長度為2--5米。 

藤材:材質自然純樸,柔韌而富有彈性,可彎曲,編織,給人經盈、通透、雅致、大方、寧靜、舒適感,但軟而易彎,剛性不足,太潮濕,會變形,長期潮濕還會發霉。用藤材編扎的家具,輕便、素雅、座面硬度適中,具有一定彈性,材料的異熱性高於皮毛又遠低於金屬,是四季鹹宜,坐靠舒適,久坐不疲的優良坐具;藤材的柔韌性使其塑型容易,可並採用多種加工工藝製成各具特色的裝修裝飾與陳設用品,如椅、床、屏、櫥、箱、架、幾、凳、籃及小擺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