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

二、 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
1、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的概念 
  根據《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十二條之規定採用協定方式出讓土地使用權的出讓金不得低於按國家規定所確定的最低價。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實質是政府協定出讓土地使用權的價格最低控制標準,主要適用於政府協定出讓土地土地。其作用在於:
 (1)防止地方政府壓價競爭,造成國有土地收益流失;
 (2)提高土地使用權出讓的透明度,便於實施監督;
 (3)便於土地使用者確定合理的投資方向。 
2、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的標準 
  原國家土地管理局《協定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最低價確定辦法》規定,協定出讓最低價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擬定,報同級人民政府批准後下達市、縣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門執行。協定出讓最低價應當根據商業、住宅、工業等不同土地用途和土地級別的基準地價的一定比例確定,具體適用比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 
  根據國土部要求,上海市依據2003年基準地價更新成果制訂的土地使用權協定出讓最低價標準已報國土部批准,並已在各區縣土地協定出讓和補繳出讓金中作為最低控制標準執行。 
上海市協定出讓土地最低價標準 
上海市協定出讓土地最低價標準
說明:
 1、本協定出讓最低價標準為正常市場條件下,各級別分用途法定最高出讓年限下的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協定出讓最低控制價格。
 2、表中商業、辦公、住宅價格均為樓面地價;工業用途3、4、5級為樓面地價;其餘級別為地面價。容積率不另做修正。 
 3、表中1~6級為熟地(即七通一平或五通一平)協定出讓最低價;7~10級為未完成拆遷的毛地協定出讓最低價。 
上海市協定出讓土地最低價標準
說明:
4、 表中各用途內涵如下:
①商業:包括商業、金融、保險業用地。既包括獨立的商業設施用地,也包括商住、商辦、住宅等建築內部用作商業經營的裙房分攤的土地(不含大賣場等用地)。
②辦公:主要指經營性寫字樓、辦公場所用地。
③居住:包括多、高層和低層(別墅)等各類住宅用地。 
④工業:包括工業、倉儲、交通運輸用地及其相應附屬設施用地,其中三、四級特指都市型工業用地。都市型工業指知識、信息、技術和手工技能密集,又低能耗物耗、少污染、少占地的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