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工業用地將逐步實行招標拍賣掛牌出讓

在鞏固國土資源市場化配置現有成果的基礎上,國家將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高國土資源的市場化配置程度。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李元10日透露,今後工業用地也要努力創造條件實行招標拍賣掛牌出讓。

  我們從10日在長沙召開的全國國土資源管理系統依法行政工作會議上了解到,近年來,我國資源市場配置方式的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全國31個省(區、市)、1435個市縣全部實行了經營性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1216個市、縣建立了協定出讓最低價管理制度;28個省(區、市)開展了探礦權採礦權出讓試點;1087個市、縣建立了土地有形市場。

李元表示,今後將進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嚴格控制劃撥用地範圍,逐步推行經營性基礎設施用地有償使用。

具體措施,一是進一步提高以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國有土地占有償使用土地的比例,工業用地有條件的也要實行招標拍賣掛牌出讓。二是進一步完善國有土地收購儲備制度,規範收購儲備行為,理順收購儲備體制。三是根據礦產資源的自然屬性和以往地質勘查工作程度,按勘查風險程度不同,分類出讓探礦權採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