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一級建造師房屋建築試卷B

二、多項選擇題(共10題,每題2分。每題的備選項中,有2個或2個以上符合題意,至少有1個錯項。錯選,本題不得分;少選,所選的每個選項得0.5分)
21.為防止鋼筋混凝土梁的斜截面破壞,可採取的措施有 ( abc )。
a.限制最小截面尺寸 b.配置彎起鋼筋
c.配置箍筋 d.增大主筋截面
e.做成雙筋梁
22,建築鋼材中有害的化學元素有( cd )。
a.錳 b.矽
c.硫 d,磷
e.釩
23.常用無機絕熱材料有 ( bcde )。
a.泡沫塑膠 b.礦棉
c.玻璃棉 d.膨脹珍珠岩
e.泡沫玻璃
24.吊頂在構造上由( abcd )等部分組成。
a.龍骨 b.預埋件
c.吊筋 d.面層
e.結構層
25.鋼筋的連線方法有 ( ade )連線。
a.焊接 b.鉚釘
c.化學粘接 d.機械
e.綁紮
26.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蓋,主梁跨度為8.4m,次梁跨度為4.5m,次梁軸線間距為4.2m,施工縫宜留置在 ( bc )的位置。
a.距主梁軸線l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b.距主梁軸線1.8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c.距主梁軸線2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d.距次梁軸線2m,且平行於次梁軸線
e.距次梁軸線l月m,且平行於次梁軸線
27.對於設有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的抗震多層磚房,下列做法中正確的是( be )。
a.每一磚砌馬牙榜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過500mm
b.一磚厚牆與構造柱應沿高度方向每500mm設定2φ6拉結鋼筋
c.構造柱與牆體拉結筋伸入牆內不應少於500mm
d.馬牙搓從每層柱腳開始,應先進後退
e應先綁構造柱鋼筋,而後砌磚牆,最後澆築混凝土
28.屋面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的鋪貼方法有 ( acd )。
a.熱熔法 b.熱粘結劑法
c.冷粘法 d.自粘法
e.熱風焊接法
29.建設工程發承包過程中有( acd )情形的,建設單位所確定的施工企業無效。
a.應該招標的工程沒有招標的
b.應該招標的工程沒有公開招標的
c,肢解發包工程的
d.將工程發包給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施工企業的
e.不同專業的施工企業聯合投標的
30.某建築公司承包了一項混凝土框架結構大型商場工程的施工。其依法可以將 ( ade )工程,分包給具有相應施工資質的其他建築企業。
a.全部勞務作業 b.全部地下室混凝土結構
c.混凝土框架結構 d.大型玻璃幕牆
e.水電設備安裝
三、案例分析題
1.【背景資料】
某建築工程,地下一層,地上16層,總建築面積28000㎡,首層建築面積2400㎡,建築紅線內占地面積6000㎡,該工程位於鬧市中心,現場場地狹小。
施工單位為了降低成本,現場只設定了一條3m寬的施工道路兼作消防通道,現場平面呈長方形,在其斜對角布置了兩個臨時消火栓,兩者間相距86米,其中一個距擬建建築物3m,另一個距路邊6m。
為了迎接上級單位檢查,施工單位臨時在工地大門入口處的臨時圍牆上懸掛了“五牌”、“二圖”,檢查小組離開後,項目經理立即派人將之拆下運至工地倉庫保管,以備再查時用。
【問題】
1.該工程設定的消防通道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2.該工程設定的臨時消火栓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3.該工程還需考慮哪些臨時用水?在該工程臨時用水總量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哪種臨時用水?
4.該工程對現場“五牌”、“二圖”的管理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2.【背景資料】
某投資公司建造一幢辦公樓,採用公開招標方式選擇施工單位。提交投標檔案和投標保證金的截止時間為2003年5月30日,該投資公司於2003年3月6日發出招標公告,共有五家建築施工單位參加了投標。第5家施工單位於2003年6月2日提交投標保證金,開標會於2003年6月3日由該省建委主持。第4家施工單位在開標前向投資公司要求撤回投標檔案和返還投標保證金。經綜合評選,最後確定第2家施工單位中標。投資公司(甲方)與中標施工單位(乙方)雙方按規定簽訂了施工承包契約,契約約定開工日期為2003年8月16日,工程開工後發生了如下幾項事件:
事件一:因拆遷工作拖延,甲方於2003年8月18日才向乙方提供施工場地,導致乙方a、b兩項工作延誤了2天,並分別造成人工窩工6個和8個工日;但乙方c項工作未受影響。
事件二:乙方與機械租賃商約定,d項工作施工用機械應於2003年8月28日進場,但因出租方原因當月29日才進場,造成d項工作延誤1天和人工窩工7個工作日。
事件三:因甲方設計變更,乙方在e項工作施工時,導致人工增加14個工日,其它費用增加了1.5萬元,並使施工時間增加了2天。
事件四:在f項工作施工時,因甲方供材出現質量缺陷,乙方施工增加用工6個工日,其它費用1000元,並使h項工作時間延長1天,人工窩工24個工日。
上述事件中,a、d、h三項工作均為關鍵工作,沒有機動時間,其餘工作均有足夠的機動時間。
【問題】
1.第5家施工單位提交投標保證金的時間對其投標產生什麼影響?為什麼?
2.第4家施工單位撤回投標檔案,招標方對其投標保證金如何處理?為什麼?
3.上述投標過程中,有哪些不妥之處?請說明理由。
4.乙方能否就上述每項事件向甲方提出工期索賠和費用索賠?請說明理由。
5.契約約定人工費標準為30元/工日,應由甲方給予補償的窩工人工費標準為18元/工日,施工管理費,利潤等均不予補償。在該工程中,乙方可得到合理的費用索賠有哪幾項,費用索賠額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