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工程造價管理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全真模擬題1

一、單向選擇題
1、按照我國有關規定,下列固定資產中不需要計提折舊的是( )。
a.未使用的房屋及建築物
b.因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資產
c.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d.破產、關停企業的固定資產
答案:d
評析:
(1)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範圍如下:
1)房屋及建築物。不論是否使用,從人賬的次月起就應計提折舊。
2)在用固定資產。指已投入使用的施工機械、運輸設備、生產設備、儀器及試驗設備等生產性固定資產以及已投入使用的非生產性固定資產。
3)季節性停用和修理停用的固定資產。
4)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5)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2)不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範圍如下:
1)除房屋及建築物以外的未使用、不需用的固定資產。
2)以經營租賃方式租人的固定資產。
3)已提足折舊但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4)破產、關停企業的固定資產。
5)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
所以a、b、c均需要計提折舊,正確答案為d。
2、表價職能是商品價格的( )。
a、基本職能 b、派生職能 c、一般職能 d、特殊職能
答案:a
解題要點:表價職能是商品價格的基本職能,還有調節職能也是。
3、若干單項工程是否同屬於一個建設項目,取決於( )。
a.建設投資b.施工地點c.總體設計d.建設工期
答案c
分析:建設項目是指按一個總體設計進行建設的各個單項工程所構成的總體,因此選c。
4、某企業於年初向銀行借款1500萬元,其年有效利率為10%,若按月複利計息,則該年第3季度末借款本利和為( )萬元。
a.1611.1 b.1612.5 c.1616.3 d.1237.5
答案:a
分析:有效利率就是實際利率。用年名義利率除以12得月實際利率。題目中給出的年利率一般會說明是有效利率還是實際利率,如不說明則認為是名義利率。如果按月計算,要先求出月實際利率,這裡的10%是年實際利率,而不是年名義利率,由公式2.1.26:10%=(1+r)12-1得月實際利率r=0.797%,進一步求得第3季度未借款本利和為1500(1+0.797%)9=1611.09。公式2.1.26中的r/m指的是月實際利率。如果按年計算,則該企業第三季度的本利和為1500*(1+10%)0.75=1611.1。
5、企業因經營上的原因而導致利潤變動的風險是( )。
a、經營風險
b、財務風險
c、籌資風險
d、決策風險
答案:a
分析:經營風險是企業因經營上的原因而導致利潤變動的風險。
6、下列屬於投資方案靜態評價指標的是( )。
a、投資收益率b、內部收益率c、淨現值率d、淨年值
答案:a
分析:本題的目的是為了考核對靜態評價指標的理解。只有對靜、動態指標能理解,才能判斷出哪個是正確答案。所以考生要對每一個概念做到準確把握。靜態指標不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只有投資收益率不考慮時間,屬於靜態指標。
7、造價工程師的權力包括( )
a.有任意選擇經辦的工程項目的權力 b.由公開所承接的業務和資料的權力
c.有自行確定收費標準的權力 d.有在所經辦工程造價成果檔案上籤字的權力
答案:d
分析:造價工程師的權力包括:1、使用造價工程師名稱;2、依法獨立執行業務;3、簽署工程造價檔案、加蓋執業專用章;4、申請設立工程造價諮詢單位;5、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不正當計價行為,有權向有關部門舉報。故選d
8、經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合格人員,在取得《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 )個月內到所在省級註冊初審機構申請註冊。

a.3 b.6 c.9 d.12 e.隨時
答案:a
分析:經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合格人員,在取得《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證》3個月內到所在省級註冊初審機構申請註冊。
9、盈餘公積金可用於彌補虧損或用於轉增資本金,但轉增資本金後,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一般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 )。
a、5%
b、10%
c、25%
d、50%
答案:c
分析:盈餘公積金可用於彌補虧損或用於轉增資本金,但轉增資本金後,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一般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25%。
10、根據工程項目總進度計畫安排各個年度的投資,以便預測各個年度的投資規模,為籌集建設資金或與銀行簽訂借款契約及制定分年用款計畫提供依據。這是指( )。
a.工程項目一覽表b.工程項目總進度計畫
c.投資計畫年度分配表d.工程項目進度平衡表
答案:c
分析:投資計畫年度分配表是指根據工程項目總進度計畫安排各個年度的投資,以便預測各個年度的投資規模,為籌集建設資金或與銀行簽訂借款契約及制定分年用款計畫提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