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師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模擬試題十

十、請你分析原因。一天小周隨檢查團進行露天安全檢查,當天太陽很大,小劉由於走得急,忘了帶遮陽用具,剛開始小劉還感覺良好,但過一段時間後就感到頭痛、頭暈、眼花、噁心、嘔吐,最後竟暈倒在地。 

答題思路:作業環境氣溫較高時,人員就感到煩悶,直接影響作業人員的正常作業。溫度超過舒適溫度的環境稱為高溫環境。29℃以上對人的工作效率有不利影響,可認為是高溫。人的中心體溫在37℃以上就感到熱。高溫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高溫燙傷、燒傷,人體皮膚溫度達41~44℃時即感到痛,超過45℃即可迅速引起皮膚組織損傷;二是全身性高溫反應,當局部體溫達38℃時,便產生不舒適反應。全身性高溫的主要症狀為:頭暈、頭痛、胸悶、噁心、嘔吐、視覺障礙(眼花)、癲病樣抽搐等。溫度過高還會引起虛脫、肢體僵直、大小便失禁、暈厥、燒傷、昏迷、直至死亡。人體耐高溫能力比耐低溫能力差,當人體深部體溫降至27℃時,還可搶救存活,而當深部體溫達42℃時,則往往引起死亡。
高溫作業中所引起的急性病(中暑)通常分為三種類型:熱射病、日射病和熱痙攣。 日射病是由於頭部受強烈的太陽輻射線(主要是紅外線)的直接作用,大量熱輻射被頭部皮膚及頭顱骨吸收,從而使顱內溫度升高所致,多發生於夏季露天作業人員。主要症伏為急劇發生頭痛、頭暈、眼花、噁心、嘔吐、煩燥不安,重者可能有驚厥、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