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師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模擬試題九

九、請你分析引起小李這些病症的原因。小李剛參加工作被分配在冷凍庫當工人,工作很積極,經常長時間堅持在冷凍庫內工作,但幾個月後經常出現肌痛和腰痛等病症。
答題思路:溫度低於人體舒適溫度的環境稱為低溫環境。18℃以下的溫度即可視為低溫,但對人的工作效率有不利影響的低溫,通常是在10℃以下。在低溫環境下人體中心體溫低於35℃時,即處於過冷狀態。低溫對人體的影響表現為:一是引起局部凍傷,與人在低溫環境中暴露時間長短有關;二是產生全身性影響。人體在低溫環境暴露時間不長時,能依*溫度調節系統,使人體深部溫度保持穩定。但暴露時間較長時,中心體溫逐漸降低,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低溫症狀:出現呼吸和心率加快,顫抖等,接著出現頭痛等不適反應。當中心體溫降到30~33℃時,肌肉由顫抖變為僵直,失去產熱的作用,將會發生死亡。長期在低溫高濕條件下勞動(如冷凍庫工人)易引起肌痛、肌炎、神經痛、神經炎、腰痛和風濕性疾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