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語等級考試迎來首位盲人考生

  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一句老話,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但對30歲的盲人吳軍來說,他終於讓心靈的窗戶在嘴上打開了。

   2月14日是四川省國語等級考試的日子。吳軍來到考場,希望能報名參加國語一級甲等(我國國語測試的最高等級。此項測試共分三級,每級又分為甲乙兩等)的考試。“我是個盲人,您看能不能考?”吳軍用字正腔圓的國語,謹慎但卻堅定地問道。可按照考試規則,測試項目首先由現場抽題朗讀開始,沒有準備時間。也就是說,這場考試並沒有單獨適用於盲人的特殊規則。就這樣,吳軍的夢想不得不在黑暗中繼續等待下去。

   吳軍是成都人,10歲時患病導致視力殘疾,後轉入成都市盲啞學校學習。現在,他在一家酒店裡做契約按摩師。當文字離他而去後,語言便成了他面對這個世界時的強大支柱。他迷上了廣播裡的聲音,十幾年來,收音機成了他日夜相伴的良師益友。他每天堅持用磁帶錄下自己喜歡的節目,反覆播放,逐字逐句地模仿。為了使口齒更清晰,說話更流暢,他還背誦了上百首繞口令……經過刻苦練習,吳軍終於在1994年獲得了四川省第三屆國語大賽總決賽的第二名,隨後又在1999年獲得四川人民廣播電台舉辦的省級國語比賽總決賽的第一名。

   說起所參加的比賽,吳軍感慨良多,“兩場比賽都是和正常人一起比,我贏了,這幫助我完全克服了作為殘疾人的自卑感。”他的心中開始燃燒起一個夢想,那就是做一個電台主持人。

   吳軍聽說,要當省級電台主持人,必須要通過國語一級甲等的考試。為了圓自己的“主持夢”,他鼓起勇氣準備參加國語等級考試,可是他的心裡並沒有底。2月14日那天,按照他自己的說法,“只是想把我的想法說清楚,萬一可以考的話,我也算給其他的盲人鋪了條路”。

   雖然正規考試的當天吳軍遭受了打擊,但他畢竟還是幸運的。他的情況引起了四川省語委和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的重視,四川省語委專門委託盲啞學校的老師按標準試卷刻制了一份盲文考卷,吳軍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參加國語等級考試的盲人。四川省語委的工作人員稱:“這填補了一個空白。現在吳軍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種創新,以前全國都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我們也希望藉此進一步完善考試制度和規則,更有效地關注殘疾人這個群體。”

   2月21日上午10時許,吳軍走進四川省國語水平測試中心的考場。在接下來的15分鐘內,他參加了一場完全合乎國家統一標準,卻又十分特殊、只有他一個人的考試。“我是一名盲人,也是一名語言藝術的愛好者……我希望喚起更多殘疾人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希望自己能成為殘疾人的代言人,用我的語言來傳遞人間最美好的感情和頑強的精神。”這是吳軍在完成自己的考試題目,也是他真正的心聲。

   考試結束後,兩位國家級國語測試員當場為吳軍打出了97.5分,而“一級甲等”的最低標準是97分。這意味著,根據現場的初步認定,吳軍已經達到了一級甲等的水平。按照規定,他的考試錄音磁帶將被送到北京的國家國語水平測試中心進行複審,等待最後認定。依照相關行業標準,這樣的水平將有資格成為國家和省級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四川省語委辦公室主任、測試中心負責人彭潤商介紹說,吳軍的考試錄音磁帶和相關表格正在準備上報,按照慣例,最後的認定將在一個月之內做出。

   吳軍等待著,我們也等待著,也許,收音機前的很多盲人朋友們同樣在等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