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水平考試”將降低難度

我國已採取八項措施大力推進對外漢語教學,並將在今年推進制定孔子學院建設標準、確定五年漢語教師培訓規劃等四項重點工作,力爭到2007年,使參加“漢語水平考試”的人數超過20萬。

教育部副部長、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章新勝指出,在世界多元文化架構下,中國政府關於語言發展的政策是,鼓勵國民學習外語,同時高度重視對外推廣漢語教學。

據介紹,2004年,國務院批准制定了“漢語橋工程”,提出以八項措施推進中國漢語教學對外推廣工作。首先,在海外加快建設孔子學院,積極開展非學歷漢語教學,培訓當地漢語教師,宣傳中國優秀文化;第二,大力發展多媒體漢語教學;第三,根據中美教育備忘錄,美國大學理事會開發的ap中文項目將在美國2500所大學廣泛展開,美國高中學生可通過該項目學習獲取大學學分;第四,實施“國際漢語教師中國志願者計畫”和“漢語作為外語教學能力認定辦法”等,著力提高漢語教師質量;第五,加速推廣漢語水平考試,提高認證效力;第六,重點建設對外漢語教學基地;第七,援助國外開展漢語教學的學校建設中文圖書館並贈送中文書籍;第八,擴大“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影響。

章新勝表示,今後將繼續加快對“漢語水平考試”的各項改革,增加題量;將考試純學術難度降低,使考試從過去主要面對國外高校漢學家轉向面向大眾;把考試和考務分開,開設專項考試,包括商務考試、旅遊考試、文秘考試、少兒考試等。

新聞發布會上,章新勝宣布,今年7月20日至22日,由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主辦、教育部承辦的首屆世界漢語大會將在北京舉行,屆時300多名國內外政要、政府官員、漢學家和漢語教學工作者將共同探討“多元文化架構下的漢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