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醫學考研必須知道的10件大事

  1. 必須確定自己的醫學考研方向。醫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包括基礎型和臨床型研究生,讀基礎的話說白了就是搞科研(醫學科研),讀臨床的就是畢業後懸壺濟世。讀基礎以後有很大機會出國鑲鑲金,做只海龜,讀臨床的也有,不過絕對是少之又少。

2. 必須知道自己的目標學校在哪裡,自己的能力能到哪個級別。醫學院校有幾個級別,super 級的有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中山大學醫學院、復旦大學醫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吉林大學醫學院…,第二級的醫學院校一般是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後期開辦,第三級的就是70年代末期以後開辦的。知道了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複習、找信息才有了方向,不像個無頭…到處亂撞。

3. 必須確定自己要報考哪所醫院(臨床型碩士),很多醫學院校有3-10所的附屬醫院,每間附屬醫院的級別和專攻特色等都可能不一樣,只知道了自己要報考的院校沒用,還得定好醫院,(最好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實際情況來定),否則就還是象第二條最後那句話那樣,不過有頭了,只是缺了點vita而已。

4. 必須知道西醫綜合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內科學、外科學,西綜的大綱每年大概在6月底出,7月份書店有的買,不過西綜的變化太小,前幾年的大綱都很有價值。只需要偶爾上上網看看那些西綜輔導大佬們又在點哪些大綱的變化就行了。

5. 必須充分了解自己專業課的複習參考書,包括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很多醫學院校自編自導,自己編書,給學生上課、考試都是參考自己編的書,比如中山大學醫學院的人體解剖學就是這樣子。只知道拿本人衛版的教材是絕對錯誤的,而且是大大的錯誤。

6. 必須知道賀銀成、于吉人這兩位西醫綜合的輔導大佬。每年西醫綜合的書籍這兩位大哥的編書占去了西綜輔導書市場2/3,咱對他們就一字:服!(當初學醫的都那么有經濟頭腦,不能不服)

7. 必須調整好實習(應屆)或工作(在職)和考研兩者之間的關係,不要因為考研而耽誤了實習或工作,更不能因為實習或工作而把考研耽誤了。建議實習的朋友考研複習時別想太多以後畢業工作的事,人畢竟只有一顆心,一個腦袋,不能分心,更不能分腦,否則後果只有一個:就是研究生88!

8. 必須知道中國研究生招生網:公網),(教育網)。這是網上報名的唯一網站,建議從9月下旬開始就要密切關注研招網的最新信息了。

9. 必須要有恆心、耐力和忍受力。先說說恆心和耐力醫學考研是所有考研的最苦的一件事,其他的不說,單一個西綜的教材(還只講是第6版的)加起來就有十幾公分高,而且幾乎每一頁都有可能出題,沒有鐵棍磨成手術針的毅力是絕對撐不下去的。西綜雖然只是150道選擇題,但每年能拿到120的超人絕對是少之又少,所以西綜的輔導書都寫著衝刺120,看看另一邊的風景:衝刺140、150數學…,絕對是傷人自尊的一件事,應該得有這點忍受力。

10. 必須要有健壯的身體。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誰能笑到最後,誰就笑得最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