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師/助理實踐技能考核概述

在前輩們那裡了解到歷年中醫考試實踐題目的範圍如下:

考試內容就是大綱上邊那30個病種。

(但是一般來說出題多在各個系統病中最多發的病名里出,比如1咳嗽,2喘證,3胸痹,4心悸,5胃疼,6腹瀉,7腹痛,8痹證,9消渴,10中風 11腰痛12血證等)。

考試方法(論壇相關內容已涉及)。

第一站:病曆書寫。

病曆書寫不要看的太難。一般是隨即抽樣內容大致是一個正常大病歷的錯亂排序,一般不是很亂,最難的就是要讓自己總結主訴。這方面考生一定要下工夫。尤其是對於伴隨症狀,及多個診斷的病歷主訴。要注意。

下來就是整理相關內容按正常病歷格式化。內容一定是考題上存在的。

考題的內容範圍據當場問卷調查,辨證比較簡單,證型也典型。但是還是需要考生比較深厚的基本功。所以平時還是好好的看看書。方劑背不過不要緊,重要的是大體寫幾味藥,劑量也不做嚴格考核。格式和參考書上一致。

最後一定要把醫囑寫上,比如慎起居。調飲食。防寒包暖之類。



第二站;臨床操作。這一關的分數就不如第一站的好拿了,因為有主觀方面的因數在裡邊,不過應付還是要沉著,一般是兩道題目,西醫一道中醫一道。相對來說西醫方面的比較簡單比如前輩考過的有“試述各聽診區的準確位置以及聽診順序。請簡單操作腹部的體格檢查”等。而中醫方面的的考察好象比較難,範圍不定,有個前輩考過“試述按診的方法及順序”。因為臨床一般採用的是西醫方面的體格檢查操作。提到這個題目到還真的楞住了,因為當場是口試和實際操作,所以印象之中的東西卻不能條理的表達出來,並且考官還會問一些旁及的內容這就給實際增加了難度。因此我門在考試的是後不要怯場。記住:你面對的哪個人是個病人,心理一定要打勝仗。對於這一關複習時候一定要全面,在發行新版本的中醫中醫診斷學上可以找到好多考試的內容。

第三站:病史採集,臨床答辯,醫德醫風。

1 。病史採集是滾與是關於問診的基本工夫考查。內容是出一段看似比較散亂的徵候群,然後結合自己的分析進行條理化問診。這個方面的內容見於本論壇〈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答題技巧〉一文。不過中醫考生還應該把舌象脈象問清問準確。



2。臨床答辯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功也就是記憶的背功。題目大多是常見病,多發病的內容,考試題型主要有三種。



a。簡述某某病的 主證,治法,方藥。



b。簡述某某病的病因,病機。



c。簡述某某病的各個證型主證,治法,方藥。



a型題目近年來考的的最多,屬於常規考題。如果運氣不好的話可能會抽到b型題目。相對來說是逐級犯難。從歷年考題來看,後兩類題目的出題範圍大多在一些病因比較重要,臨床表現鑑別難度大的病種之列。比如c型題目可能集中在腹瀉,痢疾,痹證。等。不過這兩類題目一般不會出,也在逐漸淘汰。



答辯這類題目的時候應該特別注意的是,考生應該把主證和一些副證網路全與舌象,脈象答全。尤其是舌象,脈象特別重要,這是近年來對與中醫類考生考察的重要內容之一。



一般答完後考官不會難為考生,但是不能忽略的舊案市主觀因素的存在,比如前輩答完氣血虧虛的方藥是歸脾湯後,考官回問一些問題,比如歸脾湯中木香的配伍意義是什麼? (行氣以防滋脾)考生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一般要樂觀,不是很難。當然不全是特殊配伍之類。也會問及舌象脈象的臨床意義。比如風濕熱痹證的脈象是滑數,而臨床濕熱徵候也可以見於濡數脈。應該區別並回答準確。也會提出一些臨床方面的與本題目相關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複習的時候應該全面一些。



3 。關於醫德醫風的考核對於我們年輕醫師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答題主要是臨床發揮,一定要記住把自己的品德規範化,中醫類別考生最好多讀唐――孫思邈先生的〈大醫精誠〉。當然近年來會出一些關於醫療體制改革方面的題目。同時建議本論壇斑竹先生多收集一些關於此方面的內容

鑒於時間較短,本人文字功底較差,打字主要是智慧型。所以本貼現在才與大家見面。至於本貼內容方面,相信比較翔實,大多是參加過市級培訓和考過的前輩。我親眼看過他門的筆記,總結了這么多。希望能給更多的 同行朋友作些幫助。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沉著,大方。不能怯場。因為醫師考試實踐考核他不但考察理論知識,同時還在考察我門年醫師的心理素質。面對考官一定要從容,其實他還有個角色就是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