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全國統一鑑定簡介

一、背景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進一步發展,企業面臨來自國內、國際同行的激烈競爭,不僅是產品、服務的競爭,更是企業人力資源的競爭,保證企業有一支充滿開拓和創新能力的人力資源隊伍則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的重大責任。我國大多數企業目前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大多還處於比較低層次的人事行政管理階段,所以,引進國際先進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技術方法,開展全國統一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職業資格認證,建立專業化、職業化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隊伍勢在必行。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是指從事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工作的專業管理人員。要求其從業人員具備較強的人際溝通能力,能夠協調企業內各種關係,善於解決問題。

  二、組織實施

  我部成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全國統一鑑定試點項目領導小組、項目試點推廣辦公室,負責試點推廣工作的領導、研究、指導和日常工作。
  1.項目領導小組由我部培訓就業司、職業技能鑑定中心和勞動科學研究所的領導以及有關專家學者組成。主要職責是制定試點推廣工作任務和計畫,研究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指導意見。
  2.項目領導小組下設項目試點推廣辦公室(設在我部勞動科學研究所),由我部培訓就業司、職業技能鑑定中心和勞動科學研究所的有關人員組成。主要職責是組織各類專業性、技術性培訓和鑑定方法、技術和資源的研究、開發和修訂工作。按照國家職業標準要求,組織全國開展本職業的培訓和鑑定工作。組織試驗性培訓和鑑定工作。組織開展本職業示範性師資及考評員的培訓和認證工作。對各地勞動保障部門認定的本職業國家職業資格三、四級的培訓機構和鑑定機構進行備案,並處理社會上對這些機構投訴等事宜。
  3.省級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在同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指導下,負責組織實施本地區報名、考前培訓輔導、鑑定考核、考務管理、證書辦理以及統計分析等工作。
  4.根據有關檔案規定,省級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批准並在部項目試點推廣辦公室統一備案的鑑定所(站)具體負責報名、考前培訓輔導、鑑定考核等工作。

  三、職業等級

  1.本職業共設四個等級,分別為:人力資源管理員(國家職業資格四級),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職業資格三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2.2003年先做人力資源管理員和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兩個等級的鑑定。人力資源管理師和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兩個等級由部中心先行直接組織試驗,待總結經驗後再全面開展。

  四、培訓教材

  該職業培訓鑑定使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指定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教程》,包括四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教程上冊:人力資源管理員、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工作要求》、《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教程下冊:人力資源管理師、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基礎知識》、《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法律手冊》,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

  五、鑑定要求

  1.適用對象:從事或準備從事本職業的人員。
  2.申報條件:
  ——人力資源管理員
  (1)具有大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管理員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具有大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管理員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人力資源管理員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經本職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或相關專業碩士學歷,經本職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3)具有大學本科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經本職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大專學歷,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5)具有大專學歷,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4年以上。
  (6)具有高中、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7年以上,經本職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7)具有高中、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專業工作8年以上。 
  以上條件具備其中之一即可。

  六、鑑定的方式

  1.人力資源管理員(國家職業資格四級)等級的職業資格鑑定分為知識和技能兩部分,每部分滿分100分,60分及格。知識考試採取標準化試卷書面測試方式。技能考試採取閉卷書面測試方式,考核的題型包括計算分析題、問答題和案例分析題等。

  2.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國家職業資格三級)等級的職業資格鑑定分為知識和技能兩部分,每部分滿分100分,60分及格。知識考試採取標準化試卷書面測試方式。技能考試採取閉卷書面測試方式,考核的題型包括計算分析題、案例分析題和方案設計等。

  七、鑑定時間

  具體時間見每年初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鑑定中心發文。

  八、證書頒發

  鑑定合格者按照有關規定統一核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資格證書》,證書上加貼“國家題庫統一命題鑑定合格”證簽,並實行統一編號登記管理和網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