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強調保險的誠信核心本

《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強調保險的誠信核心本質

誠信是保險行業的本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保險業發展很快,在發展競爭的過程中,出現了保險理賠難、壽險新型產品銷售誤導等問題,影響了保險業的誠信形象,損害廣大被保險人的利益,甚至會影響社會穩定。加強道德尤其是誠信建設,既是保險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保險業充分發揮其應有功能和作用的根本前提。 
人身保險行業的職業道德體現的不僅是在銷售隊伍的誠信,整體保險公司管理運營上從董事會、管理層到專業技術,如精算、核保、核賠以及其他核心關鍵功能的職業道德也是經營人身保險行業的道德基石。
本書的內容以道德、職業道德的基本概念為基礎,延伸出保險的誠信核心本質以及保險職業道德的內涵。在人身保險的職業道德內涵當中,以銷售人員的職業道德為開篇,將銷售相關的代理人、經紀人、兼業代理機構(如銀行、郵局)以及保險公司的內勤直銷人員的職業道德共同特性及道德要求作了說明論述。在管理人員的職業道德篇章中,將職業經理人管理模式中公司治理機制下的董事高管人員引領樹立長期職業生涯和行業忠誠的職業道德已建立企業倫理的理念清楚闡明。保險行業中關鍵功能的精算、核保、核賠人員的職業道德在我國發展時間不長,多數尚未有成文的道德規範,但是藉著成熟市場的專業職業道德規範要求的介紹,構想了國內主要的專業職業道德的內容。最後,則是行業監管的職業道德,以及行業人員的道德自律和道德建設的社會機制,以法律和政策對人身保險職業道德建設的作用以及社會信用體系和保險信用體系建設的相關問題,將保險行業各領域的職業道德有機結合。
本書是由中國保監會吳定富主席以及中國人民大學道德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羅國傑所審定,教材責任人為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制度處處長王治超所擔任。雖然這是一本論述職業道德的教材,但本書仍然力求語言簡單明了、形式活潑多樣並以故事案例闡述相關道德理念,避免生硬單調和索然無味。編寫此書的目的是幫助人身保險從業人員學習職業道德的基本知識,並推動從業人員在個人職業生涯中思考和恪守職業道德。
(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系列教材介紹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