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監管》:詮釋監管現狀

  監管的目的是培育一種市場機制,安全並不是監管的惟一目標,同時還要保證保險市場中有適銷對路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滿足公眾的風險轉移需求;保險市場主體有一個適宜生存發展的環境,要求在監管過程中提高保險公司的競爭力,鼓勵公司擴大市場覆蓋面,為社會擔當更多責任。

本書分為四部分,圍繞著人身保險的監管特點而展開,分別從人身保險監管的理論基礎、人身保險監管的內容、人身保險監管的手段以及人身保險監管的發展趨勢展開闡述。

第一章介紹人身保險監管的基礎,從一般市場失靈引起監管的必要性分析開始論述,隨後介紹了保險監管的必要性、人身保險監管的概念、對象、理念、內容,監管成本和監管有效性分析;最後介紹我國保險監管機構的情況。

第二章至第七章,介紹了人身保險監管的主要內容,具體分為市場行為監管,以及償付能力監管。從市場準入切入,隨後論述了產品監管、負債監管和資產監管,最後歸納為對償付能力的實質監管。

第八章重點介紹人身保險監管的主要手段:包括現場檢查和非現場分析的有關內容。

第九章至第十一章,重點介紹了金融環境的變化導致人身保險監管的發展趨勢,包括:金融混業經營、經濟全球化以及網路技術的發展對人身保險監管提出的新問題,同時也促使監管發生新的變化。

監管歷來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是倡導無為而治還是積極引導,是監管、放鬆管理,再監管;是先開渠再放水,還是先放水再開渠,歷來是眾說紛紜。本書並不欲自成一格、標新立異,而是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反映的依然是中國當代人身保險監管的現狀,代表了目前保險發展初級階段條件下保險業對保險監管的認識,是借鑑了很多國內外現有的保險監管理論和實務研究的成果而推出的一本資格考試用書。從業人員通過本書的學習不僅能夠掌握人身保險監管的理論、知識,而且更準確地理解監管部門對監管詮釋,從而積極配合監管、服從監管,共同促進行業迅速健康地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