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教材解讀

  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教材解讀
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項目(以下簡稱“資格考試項目”)是中國人身保險行業標準化、系統化的資格認證體系及知識平台,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保監會)所倡導、參與、推動與認可,並授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頒發資格證書。
資格項目的知識體系依照人身保險行業從業人員各自所需的知識進行分級和分類,亦即管理資格、銷售資格和專業技術資格。目前已經完成並且開考的是管理資格(中國壽險管理師)和銷售資格(中國壽險規劃師和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的系列科目。專業技術資格的中國壽險核保核賠師和針對團險業務轉型的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的系列教材正在編寫當中。
教材內容層次分明 結構完整
管理系列的中級資格由五門教材所組成,涵括人身保險行業運營管理的基礎五門,對於初入保險行業者或是數年行業經驗者都能夠迅速提供人身保險行業的作業系統化、標準化的學習和操作參考工具。這五門課程是從a1《風險管理與人身保險》,也就是保險的風險管理本質開篇入手;接著是a2《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以樹立和強調人身保險行業誠信為本的基石;接著是人身保險行業的基礎內涵a3《人身保險產品》;以及a4《人身保險契約》;每一位保險從業人員必須了解監管方向以及監管意旨,因此有a10《人身保險監管》。
管理系列的高級資格是在中級資格基礎上加上a5《壽險公司經營與管理》;a6《人身保險市場與行銷》;a7a,a7b《人身保險財務和會計》;a8《壽險公司資產管理》;以及a9《壽險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將人身保險經營管理更高階的重要管理領域更深入地介紹。
銷售資格的科目除了與管理資格的a2《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a3《人身保險產品》、a8《壽險公司資產管理》相互交叉之外,g《團體保險》、h1《健康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h2《健康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p1《養老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p2《養老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和p3《企業年金理論與實務》是銷售資格的專用教材。銷售資格的教材除了對於新型產品、健康保險產品以及養老保險產品本身的介紹之外,也對與其相關的經營特質、政策和外部環境有重要介紹,幫助從事行銷轉型和行銷管理的相關人員能夠全面系統化的了解相對複雜的產品及其環境,進而以專業的理財規劃能力服務好社會的客戶,提升並扭轉保險行業的形象以及聲譽。
教材在實用性基礎上具備六大特色
(一)權威性。教材體系由200多位國內外來自監管、行業、院校專家學者共同編寫,嚴格評議審定而成,體現其權威性。
(二)實用性。教材體系對國際基礎理論、先進經驗、中國國情、制度法規和保險市場的現實有較好的把握,具有貼切的實用性。
(三)標準化。教材體系在保監會嚴格把關之下,對於行業術語、技術和觀念具有行業標準化的作用。
(四)系統化。教材體系各個科目之間具有連貫性與融合性,將人身保險行業的經驗與知識、原理系統化地展現出來。
(五)前沿性。教材體系致力於不斷把國內外保險業的實務、發展趨勢及其數據轉變成知識產品和服務,不斷進行教材體系的更新,引入行業最前沿的知識資訊,為從業人員提供終身繼續學習的平台。
(六)服務性。教材體系的推出,搭建了行業知識標準化的平台,從業人員素質大幅度提高,行業誠信度加強,保險行業的形象得到很大改善,確立了保險行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