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考試公告常見諮詢問題

一、關於新增“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說明

1 、增設“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過程。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於2006年底舉行試運行考試總結後,將於2007年3月正式開考。“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的知識體系主要是針對現階段團體保險市場轉型所設計。保險市場開放之後,團體保險市場的行銷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及挑戰和機遇。鑒於此,國內主要保險公司由於自身對於相關知識標準化、系統化以及市場經驗總結的需求而積極請求中國保監會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協同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項目編審委開發“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的資格考試。本資格開發階段中國人壽、泰康人壽等公司積極貢獻自身行業經驗,參與專業教材編寫組織工作。專業教材的編寫並經由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團險工作委員會的審議討論。2006年底,中國人壽和泰康人壽積極組織員工參加“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試運行考試。
2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相應科目有哪些?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為銷售資格之一,設有中級以及高級二資格,主要適用於團體保險銷售人員,中級資格取得需要通過四門課程,即共同課程a2的《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交叉科目g《團體保險》以及兩門專用教材eb1《員工福利計畫原理、設計及管理》、eb2《員工福利計畫政策及外部環境》。取得中級資格後,再加“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資格的健康保險方向和養老保險方向的中級資格,經通過高級進修課程後即可授予“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高級資格。資格取得所需通過的科目以及條件請見以下三、7、資格表。
3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適合誰考呢?
如同“中國壽險管理師”、“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一樣,“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考試是面對社會各界人士,只要符合兩個條件即可參加考試。“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知識內容目標是將團體保險傳統以產品為銷售主導的模式轉型為理財規劃時代以客戶需求導向的企業員工福利規劃的方向。由於企業員工福利規劃所涉及的領域除了商業保險所提供的相關壽險、健康險以及養老保險等內容之內,比起個人的理財規劃,更多涉入巨觀的政策環境以及政府所提供的福利內容;並且,因為行業特質的差異性,企業客戶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因此“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的知識體系含括豐富的內容。在理財規劃時代人身保險行銷模式的轉型,將逐漸打破個人、團體行銷的群類分別,企業員工的客戶需求同時具有個人行銷及團體行銷的客戶需求分析過程。因此對於個人銷售的從業人員而言,能夠具備“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的知識體系將是對於自身的客戶提供進一步更好的客戶需求分析服務。除了個人或團體銷售從業人員之外,對於管理人員(尤其是團體保險相關部門)而言,“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能夠幫助管理人員對於相關業務的熟悉與全面。
因此,“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是適合所有的保險從業人員、金融行業從事理財規劃業務人員、院校學生、甚至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人員。
二:關於報名的諮詢 1 我想參加考試,如何報名?
個人報名:個別考生可採取網上報名或是到考試公告所公布的地方報名中心現場報名。
2 、考試題型是怎樣的?大概一天考幾科?每科考試的時間是多少分鐘?
目前考試的題型是標準化單項選擇題100題,一天考2至3科,上午考1科下午考1-2科,每科的考試時間是90分鐘。具體考試時間與日期請見考試公告。
3 、中國壽險管理師、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資格考試每年考幾次?
目前中國壽險管理師、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每年考兩次,分別於每年3月、9月中、下旬起連續考三個周末。詳細考試情形請隨時上考試大網保險站以及各次考試公告查看。
4 、考試沒通過的科目可否下次接著考?
可以。您這次沒考過的科目可以在下一次考試繼續報考,直到通過為止。
5 、每一科考試通過科目的成績可以保留多久?
對於已經通過考試的科目成績保留有期限限制,中級科目成績保留三年,高級科目成績保留五年。也就是您爭取在三年之內通過所有中級資格的科目,或是五年內通過所有高級的科目,就可以獲得相應的資格,取得資格證書。如果已通過的科目超過3年或5年期限沒有及時通過其他科目,則已通過的科目成績就作廢,必須重新考過。
6 、如果我已經考過中國壽險管理師中級資格,我準備考高級部分,那么重複的科目還需要再考一次嗎?
不需要再考。您如果取得中國壽險管理師中級資格,則在成績有效期間內繼續通過6科高級課程就可以取得中國壽險管理師高級資格。中級考試成績有效期三年,高級課程為五年。
7 、三個資格的公共科目或是交叉科目的成績是否同時認可?
是的,三個資格的公共科目或是交叉科目在成績保留有效期限內是同時認可,通過一次後不必再重新考試。
8 、在報名考試過程中如果遇見問題,怎么辦?
答:如果您在報名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可以通過到公布的考試報名中心現場諮詢;


三、 關於考務的諮詢
1
問考試的考場都是在大學院校嗎?
為了考試的公平公正性,我們原則上是將考點設在院校。部分地區考生人數較少,可由當地行業協會或執行單位設立臨時考點;臨時考點的設立必須體現考試的公平公正性。詳細考場請見網站有關各次考試考場公告。
2 、考試的准考證怎么領取?需要帖個人相片嗎?
准考證不需要貼相片。准考證在考試前兩周到項目網站上列印,或是到各地考試報名中心領取。
3 、考試用的資料大概多少天我們可以收到?
若是您採取現場報名,則在各地方報名中心現場領取。
網上報名者,我們在您的匯款到帳後,馬上以普通郵件寄發考試資料,約5-10天。若您希望採用快遞到付的方式,請與執行單位客戶服務部門聯繫安排。
4 、考試的時間?
答:各次考試時間請見各次考試公告。考試日期一般是在每年3月及9月中、下旬起連續三個周末舉行。
5 、考試有哪些城市設有考點?
答:考試城市基本設在各省會城市、直轄市,及主要城市。如果某個城市不在當次考試公告的開放考試城市內,若此城市的團體報名單周總考次超過300考次以上,執行單位將考慮特設考場,方便考生需要。若有特設考場城市開放,我們會及時在網上公布並開放此城市的個別報名。
2007年3月的考試將在北京、上海、廣州、天津、南京、深圳、成都、長沙、合肥、哈爾濱、石家莊、太原、瀋陽、長春、福州、南昌、鄭州、南寧、重慶、寧波、大連、青島、濟南、廈門、昆明、杭州、西安、武漢、烏魯木齊、西寧、蘭州、貴陽、海口城市進行。考生請隨時瀏覽項目網站。
6 、考試報名費是多少?怎樣付費報名?
答:考試報名費為每科260元。
現場報名的考生在地方報名中心交費。
網上報名的考生可採取招商銀行匯款或是工商銀行網上支付。網上支付方式能夠當天入帳,當天或第二天將考試資料寄出給考生。
7 、問:關於科目的報考?
答:我們在2003年春季考試公告明確給出本次考試的具體科目,三個資格的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交叉科目一共19門考試科目。考生可按照每個資格所對應的科目要求和考試時間安排來選擇報考科目。考生在報名時請注意時間的安排:a4和eb1,a10和eb2安排在同一時間考試,請考生不要同時報名兩個在同一時間考試的科目。

中國壽險管理師考試科目

編號

考試資料名稱

中級壽險管理師

高級壽險管理師

a1

《風險管理與人身保險》

必考

必考

a2

《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

必考

必考

a3

《人身保險產品》

必考

必考

a4

《人身保險契約》

必考

必考

a5

《壽險公司經營與管理》

必考

a6

《人身保險市場與行銷》

必考

a7a

《人身保險會計與財務》(上)

必考

a7b

《人身保險會計與財務》(下)

必考

a8

《壽險公司資產管理》

必考

a9

《壽險公司人力資源管理》

必考

a10

《人身保險監管》

必考 

必考

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考試科目

編號

考試資料名稱

中國壽險規劃師(新型壽險產品方向)

中國壽險規劃師(健康保險產品方向)

中國壽險規劃師(養老保險產品方向)

中國壽險
理財規劃師
資格

a2

《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

必考

必考

必考

必考

a3

《人身保險產品》

必考

必考

a8

《壽險公司資產管理》

必考

必考

g

《團體保險》

必考

必考

h1

《健康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

必考

必考

h2

《健康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

必考

必考

p1

《養老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

必考

必考

p2

《養老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

必考

必考

p3

《企業年金理論及實務》

必考

必考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考試科目:

編號

考試資料名稱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

中國壽險規劃師-健康保險產品方向

中國壽險規劃師-養老保險產品方向

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高級資格

a2

《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職業道德》

必考

必考

必考

必考

g

《團體保險》

必考

必考

eb1

《員工福利計畫原理、設計及管理》

必考

必考

eb2

《員工福利計畫政策及外部環境》

必考

必考

h1

《健康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

必考

必考

h2

《健康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

必考

必考

p1

《養老保險原理及經營運作》

必考

必考

p2

《養老保險外部環境及政策》

必考

必考

p3

《企業年金理論及實務》

必考

必考

8 、問:怎樣得到准考證?
答:在您考試付費成功後,請您到項目網站的“考生中心”欄目中查詢准考證,這裡可以看到考試科目及時間安排等信息,在考前兩周項目網站通知考生列印,我們將視為有效證件。
9 、問:我如果還沒有取得中國中級壽險管理師資格,可不可以參加 a5-a9 的科目考試?
答:可以,但是沒有在成績有效期間(中級資格科目三年、高級資格科目五年)內通過所有中級或是高級資格科目的就無法取得相應資格。例如,您已經考過 a1,a2,a3,a10,但是還沒有考過a4,您仍然可以參加a5-a9的考試,只是您無法取得中級資格或是高級資格。當您通過a5-a9的科目考試後,再通過a4,則您可同時取得人身保險管理人員中級資格和高級資格。
10 、考點能否選擇或改變?
可以,但要在我們公布的考試城市。具體考點在我們網站上可以查到。在考前1個月後由於考務安排的原因,不接受考生考點的改動。
11 、當地有無報名點?
2007年春季考試公告已公布設立的地區考試報名中心,接受現場報名。
12 、考試合格分數?
考試通過分數原則上為原始分數的60分,對於通過率低於30%或高於80%的科目將適當下調或是上調考試通過分數線。分數線的調整由考委會嚴格按照程式來決定。

四、 關於資格證書的諮詢
1 、請問資格證是哪裡頒發的?如何取得資格證書?
資格證書是由中國保監會授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頒發。
資格證書的取得是考生在通過相關科目考試及條件後,考生上項目網站下載各類資格證書的申請表格,依據申請表格上的要求填寫後,連同兩張兩寸彩色照片寄回項目執行單位辦理資格證書。
2 、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考試這個資格證有什麼用途?它跟其他的代理人考試有什麼區別?
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平台是在中國人身保險業經過多年發展後搭建的權威的中國人身保險業務知識平台,目的是知識體系的系統化、標準化和現代化。所以考試全部通過後表示您對這一行業的全面了解,掌握了行業最前沿的知識資訊,而獲取的證書則表明了您已獲得行業和監管部門普遍認可,知識平台具體分三序列:銷售人員、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證書是由中國保監會授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頒發。代理人基礎資格考試是保監會行政強制的資格考試,針對人身保險以及財產保險的行銷員設定的行銷基礎從業資格考試;考試內容包含產險與人身保險的基礎保險知識,行銷員必須持證方能銷售保險產品;考試組織工作由中國保監會承辦。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項目的知識體系涵括人身保險行業各領域,包含管理、銷售和專業技術各方面,是一個終身學習的知識和經驗交流平台,是非行政強制的考試。參與該資格考試有助於考生全面系統學習人身保險行業各領域的知識和實務,進而更好的服務行業以及社會,是考生適應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而自願報名參加的一個考試。該考試已經得到中國保監會的認可,並由行業協會頒發證書。該考試體系將與時俱進,不斷吸納國內外的優秀保險知識和經驗。而隨著中國人身保險業的發展,特別是1999年以後新型壽險產品的發展,以及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的經營與傳統保險業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中,我們將代理人考試視同初級資格,中級資格中加考分級分類銷售(即新型壽險、養老保險、健康保險三個方向),最後通過高級進修課程後,即可獲取保險行業中銷售的最高資格——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
3 、從事保險業的一定要通過這個考試嗎?有沒有一些相關資料規定?資格考試是強制性的嗎?
從事保險業不一定要通過這個考試,但要學會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保險市場中生存下來則一定要通過這個考試。因為這是行業內三百多位資深的專家學者、監管官員、社會知名人士多年集體努力的結晶,如果從業人員不了解市場,不了解競爭對手,不了解行業發展的趨勢,那又如何能抓住機遇呢?
目前資格考試不是強制性的。因為自2004年7月1日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凡是市場能解決的,政府就不要再承辦。所以才有了這一平台的市場化、商業化運作的思路。而且只有通過市場化,教材質量、考試質量才會得到保證。
這一平台推出的政策基礎就是國務院批覆中國保監會的職責中明確人身保險監管部負責制定人身保險行業標準。中國人身保險從業人員資格體系平台正是在中國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倡導、參與、推動和認可下順利推進的。
4 、證書的有效性?
當前我們的證書是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授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蓋章發證,在整個平台建立的過程中,中國保監會、相關院校、保險公司的相關專家都參與到這個平台,這是目前國內唯一的符合中國國情並借鑑國外經驗的人身保險系列資格。
5 、資格項目的權威性?
我們推出的“中國壽險管理師”、“中國壽險理財規劃師”、“中國員工福利規劃師”是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倡導、參與、推動和認可的平台,指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蓋章發證,廣州信平市場策劃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執行的一個行業標準化、系統化資格認證體系,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考試資料的編寫責任人和審定人是由監管部門、行業專家以及保險主要院校的專家教授所參與與審議的,所體現的權威性、唯一性可以從中體現。
6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平台所處的作用?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除了蓋章發證外,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同時參與平台的建設,幫助協調各方關係推動平台的普及,打造中國自己的人身保險行業標準化、系統化的資格認證體系。
7 、公告裡寫的中國壽險管理師考試一定要達到經理級以上的職位才能報名考試嗎?
不是,資格考試是面對社會,只要符合報名的兩個條件的任何人員都可報名參加考試,公告上的中級與高級的職稱規定是引用中國保監會對此職稱的定義,所以如果您通過資格的相應科目,表明已經擁有了相對應的知識水平。由於是中國保監會認可的資格平台,通過考試的高級或中級管理師資格的人員有望無需再通過相應的任職審查。

五、 關於考試資料的諮詢
1 、專業資格考試科目的考試資料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專業資格的教材正在編寫中,待條件成熟後陸續推出。將來在網站上都會及時公布。
2 、考試資料裡面還有沒附帶輔導書籍呢?
目前沒有,編審委下設的教材委員會正考慮結合考生的需要,推出權威的考試大綱。
3 、考試資料哪裡可以買到?
考試資料外面都沒有出售的,每科初次報名時贈送考試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