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說明

  為幫助廣大應考人員進一步熟悉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的內容和要求,特作如下說明:

  一、考試目的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土地產權的交易日趨頻繁,土地權利人的自我保護意識也日益增強,土地登記的法律保護作用愈來愈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與高度重視,為了向社會提供高效、安全的土地登記代理中介服務,發展和完善土地市場,規範土地登記代理行為,提高土地登記代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客觀評價土地登記代理人的知識水平和專業能力,根據人事部、國土資源部《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和《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規定,決定在全國範圍內舉辦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

二、考試性質
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制度是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而建立的一項職業資格制度,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是國家設定的職業資格考試。對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頒發人事部、國土資源部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證書以經登記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登記代理人登記證》茬,方可以土地登記代理人的名義,按規定從事土地登記代理業務。

獲得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的人員,已具備承擔經濟專業技術中級職務的水平和能力,職業資格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按國家規定聘任經濟師職務。

三、考試方式
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為滾動考試(每兩年為一個滾動周期),參加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兩個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2002年12月18日前已受聘擔任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可免試土地權利理論與方法和地籍調查2個科目,只參加土地登記相關法律知識和土地登記代理實務2個科目的考試,但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才可取得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證書。

四、考試內容
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科目有:土地登記相關法律知識、土地權利理論與方法、地籍調查、土地登記代理實務。
其中《土地登記代理實務》科目含主觀題,在答題紙上作答;其餘三科均為客觀題,在答題卡上作答。
各科目考試大綱的內容,分為掌握、熟悉、了解三個層次。
考生應考時,應攜帶黑色或藍色墨水筆(簽字筆)或原子筆、2b鉛筆、橡皮、無聲無編程功能的計算器。各科試卷卷本可作草稿紙使用,考後收回,不再另發草稿紙。

五、試卷題型
土地登記代理人職業資格考試的4個科目中,土地登記相關法律知識、土地權利理論與方法、地籍調查三個科目的題型為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土地登記代理實務的題型為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綜合分析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