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信息化教育認證證書(NMIP

針對國內醫療信息化人才短缺現狀,國家信息產業部信息化工程師認證考試管理中心和衛生部醫院管理研究所日前聯合推出醫療衛生行業信息化教育項目,專為醫療機構培養複合型信息化人才。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北京、瀋陽、上海等地籌建10個培訓、考試基地。 

·適合對象

醫院、疾病控制中心、衛生防疫、社區醫療等醫療衛生機構中的信息化專業人員,以及有it業工作經驗並有志於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的專業技術人員。

·考試種類

nmip項目是按照全國信息化工程師考試(ncie)認證標準,並聯合國際知名it認證機構美國國家通信系統工程師協會(nacse),針對我國醫療衛生行業信息技術專業人才開發的專業認證。該考試分為醫療衛生行業信息化套用能力(普及型)考試、醫療網路技術水平(專業型)認證考試、醫療資料庫技術水平考試、醫療信息安全技術水平考試。

·考培辦法

目前主要以集中面授和課堂實習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實行全國統一報名,分期、分批培訓,集中統一考試的方式。等條件成熟後,有關方面將逐步推行遠程網路教學與集中面授相結合,套用能力培訓與認證考試相結合的模式。

·證書頒發

資格認證考試合格的學員,可獲得由全國信息化工程師考試管理中心和衛生部醫院管理研究所共同頒發的“國家醫療衛生信息化教育(nmip)執業技能資格證書”。同時,還將獲得“美國國家通信系統工程師協會”頒發的nacse資格證書。

點評

綜合各大招聘網站的信息發現,如今各類信息化人才短缺,其中包括醫療信息化人才。隨著醫院管理逐步信息化,電子病歷資料庫、遠程手術、藥品及物流管理系統等都需要具有it專業背景的醫療人才,致使市場上對既懂醫學知識又懂it技術的複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斷上升。雖然,目前沒有關於醫療信息化人才缺口的具體數字,但從全國約有6萬家醫院上估算,約在10萬名左右。醫療信息化人才職業前景看好,但入行門檻也高,除了要具備較高的信息技術水平,還要懂得醫療管理,要有一定的醫療行業經驗。因此,即使是目前的在職人員,也需要參加專業培訓與認證,才能成為真正的專業人才。據了解,目前nmip是業內唯一的權威認證,證書含金量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