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其他衛生技術等專業

衛人發[2001]164號

衛生部人事部

第一條 為貫徹落實人事部、衛生部《關於加強衛生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工作的通知》(人發[2000]114號)精神,制定本暫行規定。

第二條 本規定適用於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內從事醫療、預防、保健、藥學、護理、其他衛生技術(以下簡稱“技術” ”)專業工作的人員。

第三條 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實行全國統一組織、統一考試時間、統一考試大綱、統一考試命題、統一合格標準的考試制度,原則上每年進行一次。

第四條 本規定下發之日前,已按國家規定取得衛生系列初、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人員,其資格繼續有效。本規定下發之日後,各地、各部門不再進行相應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考試和評審。通過考試取得專業技術資格,表明其已具備擔任衛生系列相應級別專業技術職務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從獲得資格證書的人員中擇優聘任。

第五條 預防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分為初級資格、中級資格、高級資格。全科醫學專業分為中級資格、高級資格。

(一)取得初級資格,根據有關規定,並按照下列條件聘任相應的專業技術職務:

1、藥、護、技師:

取得中專學歷,擔任藥、護、技士職務滿5年;

取得大專學歷,從事本專業工作滿3年;

取得本科學歷,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年。

2、不符合上述條件的人員只可聘任藥、護、技士職務。

(二)取得中級資格,並符合有關規定,可聘任主治(管)醫師,主管藥、護、技師職務。

(三)高級資格的取得均實行考評結合方式,具體辦法另行制定。

第六條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的有關規定,參加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取得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可聘任醫士職務;取得執業醫師資格,可聘任醫師職務。

第七條 人事部和衛生部共同負責國家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政策制定、組織協調等工作。衛生部負責擬定考試大綱和命題,組建國家級題庫,組織實施考試工作,管理考試用書,規劃考前培訓,研究考試辦法,擬定合格標準等工作。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大綱和試題,會同衛生部對考試工作進行指導、監督、檢查和確定合格標準。

第八條 通過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併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衛生部用印的專業技術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各地在頒發證書時,不得附加任何條件。聘任專業技術職務所需的其他條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

第九條 參加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人員,應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一)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法律。

(二)具備良好的醫德醫風和敬業精神。

第十條 參加藥學、護理、技術專業初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第八條所規定的基本條件外,還必須具備相應專業中專以上學歷。

第十一條 參加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第八條所規定的條件外,還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一)取得相應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醫(藥、護、技)師職務滿7年。(二)取得相應專業大專學歷,從事醫(藥、護、技)師工作滿6年。(三)取得相應專業本科學歷,從事醫(藥、護、技)師工作滿4年。(四)取得相應專業碩士學位,從事醫(藥、護、技)師工作滿2年。(五)取得相應專業博士學位。

第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請參加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技術資格的考試:

(一)醫療事故責任者未滿3年。(二)醫療差錯責任者未滿1年。(三)受到行政處分者在處分時期內。(四)偽造學歷或考試期間有違紀行為未滿2年。(五)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其它情形。

第十三條 取得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技術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參加繼續醫學教育。

第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吊銷其相應專業技術資格,由發證機關收回其專業技術資格證書,2年內不得參加衛生系列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一)偽造學歷和專業技術工作資歷證明;(二)考試期間有違紀行為;(三)國務院衛生、人事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本暫行規定由衛生部、人事部按職責分工負責解釋。

第十六條 軍隊系統衛生系列初、中級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組織實施由總政治部負責。

第十七條 衛生部、人事部《臨床醫學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衛人發[2000]462號)未明確事項,均按本規定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