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我國將遇項目管理“人才荒”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第20屆項目管理全球大會上獲悉,中國正在變成一個世界最大的項目工地。項目管理人才已成為中國目前最緊缺的人才之一,同時也是跨國公司爭奪人才的新熱點。

項目管理專業人才緊缺

日前,pmi(項目管理協會)全球運營中心研究經理安艾德先生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5年後會遇到項目管理“人才荒”。

安艾德先生指出,國際上很多企業都在進行項目化改制運作,這使得項目管理人才成了企業最大的需求。項目管理作為一種成功的管理方式,被眾多企業所套用,行業涉及信息技術、金融、電信、工程、建築與房地產、軟體開發、諮詢、投資等。餐飲行業中的一些企業也引入了項目管理模式,利用項目管理方法進行餐飲項目的開發。因此,具有項目管理經驗,特別是擁有專業學歷背景和證書的人才一將難求。

如今,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已將項目管理人才列入緊缺人才之列。pmi的項目管理專業人員資格認證(pmp)已被全球近160個國家認可,被美國《財富》雜誌譽為21世紀的首選職業。pmp在我國也被稱為繼mba、mpa之後的第三塊金字招牌。

月入萬元不算高薪

據媒體報導,未來30年內,我國僅西部開發就需要項目管理人員約600萬人,而我國迄今通過pmp認證的項目管理人員不到2萬人。供需的巨大差異,使項目管理人才熱急劇飆升。

記者曾在一些人才招聘會上發現,由於資深項目管理人才稀少,甚至出現了百餘家企業以高薪爭聘項目管理人員的火爆場面。今年初以來,各大城市的招聘會和媒體的招聘廣告統計顯示,項目管理人員成為各企業爭奪的焦點。

在軟體行業,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對項目經理的需求正不斷增加。尤其是政府鼓勵企業承接外包項目後,軟體企業迫切需要國際軟體項目經理。一項針對國內最大的10家軟體企業的調查顯示,目前軟體企業最需要的人才依次為:項目管理、高層技術管理和市場管理。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普通職位的項目經理年薪多在6萬元左右。而國內擁有pmp證書的從業人員平均年薪已達32萬元左右,成為名副其實的白領階層。尤其在建築、軟體類行業,高級項目經理的年薪甚至超過50萬元。

職業要求愈加嚴格

安艾德先生指出,項目管理是一種特別適用於那些責任重大、關係複雜、時間緊迫、資源有限的一次性任務的管理方法。很大程度上,項目經理是一名管理者,要規劃監督控制整個項目按計畫完成,同時要關注核算項目成本等方面的工作,因而項目經理是項目的核心人物,也是項目成功的關鍵。正因為此,在薪水趨高的同時,企業對其能力的要求也相應提高。

由於管理的對象經常是技術人員,項目經理要有相應的技術背景,否則很難取得相關技術人員的信任,管理也就無從談起。

在項目的操作中,項目經理要為合作雙方提供更多的服務,比如提供談判支持,在技術採用方或技術投資者完成評估並認為可以合作後,協助雙方就技術轉讓的條件、價格、合作期限等一系列的問題進行全面協商,以期達成一致。這需要的不僅僅是一般的溝通能力。

同時,項目的操作是團隊的合作,項目操作往往涉及經濟、金融、管理、行銷、政策、法律、財務等領域,工作的過程更是綜合能力的體現。

海外擴張需要國際化人才

隨著我國“走出去”戰略的進一步落實,中國已有約50家企業進入“全球最大225家國際承包商”行列。但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中國對外承包商面臨許多挑戰和困難。

由於中國缺少熟悉國際市場標準、操作規範以及市場運行規則的人才,目前還不能在項目中全面系統地採用先進的項目管理方法,不能充分有效地利用時間、技術和人力。這些給尋求走出國門、參與全球競爭的國內公司帶來很多不良的影響。

據悉,缺乏大量優秀的國際化項目管理人才,已經成為中國建築承包公司在海外業務拓展的障礙和瓶頸。軟體行業同樣有此境遇。來自商務部的信息,伴隨中國軟體外包市場的迅速崛起,中國軟體出口有可能達到甚至超過50億美元/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外包市場將延續快速增長的勢頭,市場將迫切需要一批懂西方文化,能與國際接軌,按國際標準流程開發和管理軟體的項目經理。

因此,加緊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和技能的項目管理人才已成當務之急。安艾德先生強調,相對中國行業市場的整體發展情況和中國企業海外擴張速度而言,pmi需要進一步加強和中國企業的合作,加強中國項目管理人才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