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項目管理的利器—“均衡”之道

  erp項目管理會觸及各個部門的利益,如何在各個部門之間進行協調,取得平衡,這是考驗erp項目經理的又一道門檻。

《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我想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從現代管理學來看,這“空城計”又有了新解。司馬懿並不是沒有看出這是一座空城,不是不想藉此良機除去諸葛亮;而是怕諸葛亮一去,蜀國就滅忙;若三國鼎立的力量均衡一旦被打破,吳國也就順手可得。但是,司馬懿知到“狡兔盡走狗烹”的道理,在自身羽翼尚未豐滿之前,絕對不能除去孔明這個魏國的頭號強敵。因為他自己一直受魏主猜忌,一旦蜀國忙,他也就沒有了利用價值,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所以,司馬懿絕對不能殺孔明,否則就是自取滅忙。

這就是管理學上講的“均衡”,做為一個項目經理,特別是erp項目經理,一定要懂得“均衡”之道。

一次,有個erp實施員向我訴苦,說企業里所有人都反對他,不聽他的話。我問他,出了什麼事情。他對我說,各個部門都不聽他調度,他幾乎跟公司的每個人都吵過架,公司的員工都是倔驢子,我不盯著他做,他就不做。前段時間各個部門還會爭論,但是,現在倒好,他們好象吃錯了藥,非常團結,都團結起來針對我了。

這個erp實施員就是沒搞好“均衡”,同時向各個部門出擊,最後,逼得他們“團結”起來反對這個項目。
erp項目經理,該如何利用企業的各種“幫派”,來達到“均衡”的效果呢?

第一、聲東擊西,轉移矛盾

搞erp項目,最忌諱的就是參與企業的決策,最後把矛盾都引到自己的身上。因為,erp項目顧問在團隊中只能當個“彌勒佛”,而不能當個“黑臉包公”,去做“裁判”。這種角色讓企業的管理層去做,裁判讓企業一把手來做。實施顧問要做的就是一個字“聽”,最多提些建議;切記,不要說“不行”、“不能這么做”。這些話只能跟“一把手”說,讓一把手來舉“紅牌”,才有威力。你若舉“紅牌”,那麻煩就來了,他們不敢反對領導,難道不能反對你這個實施顧問嗎?所以,想做好erp實施顧問,成功實施erp項目,首先要學會“轉移矛盾”,要把矛盾轉到“一把手”那裡去。只有這樣,你作為erp項目顧問,才不會在企業里多面樹敵,才能得到他們支持。要藉助“一把手”的權利,搞好跟員工的“均衡”。

第二、一次只解決一個問題,不要“八面開花”。

在解決問題時,一次先解決一個問題,不要把所有問題都提出來,一次性解決。這樣做的好處有二。

一是不會把矛盾擴大化。一個問題不會涉及到很多部門,最多涉及到2-3個部門,不會遭到“全體攻擊”。你若一次想解決多個問題,可能就涉及到大部分人的利益,就可能逼得他們“團結”起來,反對這個項目。

二是取得短期效果,收復人心。把一個實際問題解決了,讓員工嘗到erp項目的甜頭,就取得了一部分人的支持。若在同一時間解決多個問題的話,員工沒這么多精力,因為他們不光是為了搞erp項目,平時還有自己的業務要做;搞的他們筋疲力盡,效果反而不理想。

第三、蛋糕要分享,利益要共享

在做erp實施時,往往會遇到要進行工作的調整來提高工作效率。如會要求採購在輸入供應商信息的時候,把稅號等信息都輸入齊全,而本來稅號等核對工作是採購交給財務,財務再跟供應商核對;但是,為了使資料不通過二手傳遞,減少一道工序,提高效率,減少錯誤,會要求採購把相關信息整理完整,一次性輸入系統。

採購與財務工作量這么一調整,是一家愁一家喜。那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均衡呢?筆者認為應該根據實際情況,給採購部門以適當獎勵,讓採購人員也能嘗到一點“甜頭”。

通過“獎勵”,讓各個部門之間達到一種得與失的均衡。

總之,在企業里實施erp,它涉及到多個利益團體。做為erp實施顧問,就要做到在各個部門、利益團體之間搞協調,搞均衡,不能“引火上身”,更不能讓他們“團結”起來反對這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