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新聞:重視屋頂色彩

目前,屋頂色彩還未引起普遍重視。屋頂還是一塊未開墾的處女地,有待開發。不少人都有這樣的體會,當你乘飛機來到某個城市,首先進入你視野的,除大地山川外,就是大片的樓房,而樓房最先進入眼帘的就是建築的屋頂。如果屋頂整潔而又有整體愉悅的色彩,便會給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甚至是對整個城市的美好印象。

最近,在省城一家大醫院住院輸液,床位在九層,治療之餘,窗前踱步,悠然遐想,看樓下院內有一座兩層的、屋頂約四十平方米的小屋,還有一座五層的、屋頂約有一個排球場大的樓房,這兩個屋頂都很平展,只是堆放著一些雜物,遠看一片土灰色,看著極不舒服。我住的住院樓共有十二層,可入住病人好幾百人。住院樓改建裝修完工不久,室內設施和設色都非常到位,稱得上一流。但令人感到不足的是,室外環境不般配、不協調。於是,我向醫務人員建議,可不可把上述兩個屋頂加以清理併合理利用起來。北方冬季時間長,屋頂栽種花草不宜,但可塗以綠色顏料或畫上綠色圖案,即使鋪上綠色塑膠布也好。這既和室內地板綠色相呼應,又增加了室外綠色美感。到了夏季,屋頂能做的文章就多了,可以種草栽花,或擺放各種盆花,這就為住院的病人備就了一份豐盛的視覺大餐,從樓上看去就是兩個大小的花壇,也可稱得上是空中花園。至於南方,屋頂美化就不受季節限制。

像我所說的上述情況到處都有,或者說可供美化的屋頂空間很大,有效地利用屋頂,一求整潔,二求色彩,做到這兩點,將會大大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改變城市面貌,到那時,就會像一首歌所唱的那樣:我們的祖國是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