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初夏暖暖 劍橋自殺高峰(一)

  英國初夏陽光暖暖,早晚微涼,中午那個太陽呀恨不得把人曬暈.不過西方人到是很享受這種陽光.道路兩邊到處都是野花,還有很多開花的樹,有時候清晨走在路上就感覺是走到了童話里的哪個小鎮.真的是美呆了。不過從劍橋的有些學生看來,初夏美得讓人絕望吧。。

劍橋初夏成自殺高峰 學生心理問題多多

每年初夏是劍橋的自殺季節

每年初夏,是劍橋大學學期結束的時候,學生們開始享受悠閒自在的生活。但這只是表面現象,在劍橋古老的圍牆後面還有一種恐懼和沮喪在悄悄蔓延。每個學期結束後的第一個星期五,是公布結業考試成績的日子。這一周的星期日被劍橋人稱為“自殺星期日”,因為每年的這一天都會有數名學生自殺。

大學諮詢服務中心是一個為劍橋學生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的機構。這個機構的統計數字表明:在過去一年裡,1.75萬名劍橋大學的學生中,有1000人向這個機構尋求幫助,其中大約有50名學生屬於隨時可能會自殺的緊急病例。大學諮詢服務中心在《大學》雜誌中透露,劍橋大學裡有心理問題的學生很多,其比例是英國其他大學的兩倍。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劍橋大學學生自殺的高峰時期,曾經有成績公布當天數名學生自殺的記錄。這些自殺的學生還特別青睞文科樓一個石柱林立的大廳,使那裡成為了一個“著名”的自殺地點。記者曾路過那裡,覺得實在害怕,沒敢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