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辦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行為,最佳化土地資源配置,促進廉政建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在我省行政區域內以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的,適用本辦法。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三條 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的原則。
第四條 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應當依法實行總量控制。
市、縣(含縣級市、區,下同)土地行政主管部門(以下簡稱出讓人)應當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國家產業政策、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建設用地和土地利用的實際情況,編制國有土地使用權年度出讓計畫,報同級政府批准後,於每年1月底前向社會公布。
第五條 商業、旅遊、娛樂和商品住宅等各類經營性用地,必須採取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
前款規定以外的用地,在國有土地使用權年度出讓計畫公布後,同一宗地有兩個以上意向用地者的,應當採取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
第六條 出讓人應當會同城市規劃等有關部門按照國有土地使用權年度出讓計畫,擬訂國有土地使用權年度出讓方案,報同級政府批准後實施。
出讓方案應當包括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地塊的用途、年限、出讓方式、時間和其他條件等內容。
第七條 出讓人應當根據出讓地塊的情況,編制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檔案。
出讓檔案應當包括出讓公告、投標或者競買須知、宗地圖、土地使用條件、標書或者競買申請書、報價單、成交確認書和出讓契約文本。
第八條 出讓人應當在招標、拍賣、掛牌開始日20日前,在當地土地有形市場和市以上新聞媒體上發布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公告。
出讓人對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公告內容進行更改的,應當在招標、拍賣、掛牌開始日10日前作出補充公告。
第九條 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公告,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一)出讓人的名稱和地址;
(二)出讓宗地的位置、現狀、面積、使用期限、用途和有關規劃設計要求;
(三)投標人或者競買人的資格;
(四)索取出讓檔案的時間、地點及方式;
(五)實施招標、拍賣、掛牌的時間、地點、期限和方式;
(六)確定中標人或者競得人的標準和方法;
(七)投標或者競買保證金數額;
(八)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項。
第十條 出讓人應當根據土地評估價和政府的產業政策,確定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的標底或者底價。
出讓人確定招標標底,拍賣、掛牌的起叫價、起始價和底價,投標、競買保證金,應當實行集體決策。
招標標底和拍賣、掛牌的底價,在招標、拍賣、掛牌出讓活動結束之前應當保密。
第十一條 出讓人應當對投標人、競買人進行資格審查。對符合出讓公告規定條件的,應當通知其參加招標、拍賣、掛牌活動,並為投標人、競買人查詢擬出讓土地的有關情況提供便利。
第十二條 符合出讓公告規定條件的投標人、競買人,應當在投標、競買申請截止日前按照出讓人規定的數額將保證金存入出讓人指定的銀行。
第十三條 投標人、競買人應當在申請截止日前向出讓人提交下列材料:
(一)營業執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證明、身份證原件和複印件;
(二)投標書或者競買申請書;
(三)開戶銀行提供的資信證明或者其他形式的擔保。
委託他人投標、競買的,應當提供授權委託書、委託代理人身份證原件和複印件。
第十四條 投標人、競買人對出讓宗地的現狀有異議的,應當在投標、競買前提出。投標人將投標檔案投入標箱或者競買人參加競買應價的,視為無異議。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投標檔案或者競買申請無效:
(一)超過規定截止日期的;
(二)檔案不齊全或者字跡不清無法辨認的;
(三)投標人、競買人不具備規定資格的。
第十六條 投標、開標依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投標人在投標截止日期前將投標檔案投入標箱。投標檔案投入標箱後,不得撤回;
(二)出讓人按照招標公告規定的時間、地點開標。投標人少於3人的,出讓人應當依照本規定重新招標;
(三)評標委員會組織評標。評標委員會依法由出讓人的代表和有關專家組成,成員為5人以上的單數;
 (四)出讓人根據評標結果,確定中標人。中標人應是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準,或者能夠滿足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且投標價格最高的投標者。
第十七條 拍賣出讓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主持人點算競買人;
(二)主持人介紹拍賣宗地的基本情況和其他有關事項;
(三)主持人宣布起叫價以及增價規則和增價幅度;
(四)主持人報出起叫價;
(五)競買人舉牌應價或者報價;
(六)主持人確認該應價後繼續競價;
(七)主持人連續3次宣布同一應價而沒有再應價的,主持人落槌表示拍賣成交;
(八)主持人宣布最高應價者為競得人。
競買人不足3人或者競買人的最高應價未達到底價時,應當終止拍賣。
第十八條 掛牌出讓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一)出讓人掛牌;
(二)符合條件的競買人填寫報價單報價;
(三)出讓人確認該報價後,更新顯示掛牌價格;
(四)出讓人繼續接受新的報價;
(五)出讓人在掛牌公告規定的掛牌截止日期確定競得人。
第十九條 掛牌時間不得少於10個工作日。在掛牌期間,出讓人可以根據競買人競價情況調整增價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