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考試輔導(二)

第二講 怎樣做辭彙題 
在上一講中我們已經談到,大綱對申報不同級別的考生要求認知的辭彙量不等,c級是4000,b級是5000,a級是6000。這只是認知辭彙量。所謂認知,就是指碰到這些詞能夠認識,並不一定要求每個詞都能運用。但是,對於其中的一些辭彙,則必須能夠運用,至於哪些詞要求能夠運用,大綱里並沒有列出。
試題中的辭彙部分實際上就是檢查考生對各個級別要求認知的辭彙中的某些單詞或短語是否會運用。考試採用兩種方式去檢查,一種是要求考生根據題目句子的意思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最佳答案,然後填入句中的空白處,共10小題;另外一種題型要求對題目句子中的一個劃有底橫線的詞進行替換選擇,即從句後所給四項選擇中,先出一個最佳的詞來替換句子中的劃線部分,共10小題。雖然採用了兩種形式,但考核的不外乎是辭彙的意義和用法。可以這樣講,空格這部分題目既考詞義,又考用法;劃線部分則主要考查詞義。下面我們看幾個實例:
[同義詞、近義詞的區別]
it’s hot out on the beach. let’s sit in the……
(a) shadow (b) shade (c)dark (d) darkness
這是99年綜合c級中的一道題。整個句子想表達的意思:海灘上很熱,讓我們坐到陰涼處去。最佳答案為b shade的意思是“陰涼處”。其他幾個選項也都有“陰、黑”的意思。但放到句子中去都不合適。比如,選項a)shadow的意思是“影子;背光處。” 
let’s sit in the shadow
這句話的意思是:讓我們坐到背光處去。這句話本身沒錯,但與前面的句子連在一起說,似乎用“let’s sit in the shade."更好,更通順些。
選項c)dark也可作名詞,等於darkness.意思是“黑暗處”。當然我們也可以說:let’s sit in the dark.但跟it’s hot out on the beach放在一起,顯得不太連貫。
上面這道題,不僅考查考生是否知道這幾個選項的意思,同時也考查了英語的習慣用法,人們通常說sit in the shade, 而不是說sit in the dark。由於四個選項的意思有重疊,相差不是太大,許多考生對這類題目感到頭疼,不知到底應該選擇哪個。這說明我們對英語當中一些意義相近或相似的詞掌握得很不夠。這就要求在複習的過程中,要有意識地注意區分英語中的同義詞或近義詞。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我們再看別外一道題。
argument among the speakers at the conference is bordering on violence.
a) is close to b) is beside c) is next to d) is alongside
這是一道劃線題。最佳答案為a。整個句子說的是:會上,講演者之間爭吵激烈差不多到了動武的程度。要答對這道題,考生必須知道is bordering on這個短語是什麼意思,然後再看下面的四個選擇項哪個與其意思最為相近。選項a)is close to 的意思是“接近……”,與is bordering on意思相符,故為正確答案。選項b) is beside說的是“在……旁邊”,顯然不對,選項c) is next to 表示“在……的隔壁”,與劃線部分意思不同;選項d)is alongside表示“沿著……”,在英語中很少這么說,所以也不合適。 
總的來講,這幾個選項意思上稍微有點相似之處,做對這個題目也不是很容易。英語中雖然同義詞、近義詞很多,但對於考職稱的人來講,我們需要掌握的並不是很多,我認為,大家如果把指南上的十個辭彙練習題都認真地做一遍,考試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詞形相近,詞義不同]
除上面提到的同義詞和近義詞之間的區別這類題目這外,考試中還會出現一些詞形相近的詞讓考生來辨別。例如: 
teenagers who discover they were ...... often search for their biological parents when they are old enough.
a) adapted b)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