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考試輔導材料(三)

第三講 怎樣做閱讀理解題 
《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大綱》的規定,無論是哪個專業類別,在a、b、c三個等級中都有閱讀理解試題並且占很大比重。所以說,閱讀理解部分成績的好壞直接決定著職稱考試的成敗。因此,在複習過程中需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閱讀理解上。 
既然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重點放在了對專業技術人員閱讀能力的考察上,那么,閱讀能力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呢?其實我們在上一講介紹大綱時已向大家講過,今天在這裡我們再重複一下: 
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對考生的閱讀能力的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閱讀理解能力: 
1、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 
2、了解闡述主旨的事實和細節; 
3、根據上下文判斷某些辭彙和短評的意義; 
4、既理解個別句子的意義,也理解上下文之間的邏輯關係; 
5、領會作者的觀點、意圖和態度。 
一、影響閱讀理解的主要因素 
上面我們提到,閱讀能力的高低是直接決定著考試的成敗。如何提高閱讀能力是每一位應試者最為關心的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看一下影響閱讀理解能力的幾個因素:辭彙量;語法知識;背景知識。 
1)辭彙量 
我們在閱讀某篇文章時, 如果感覺到難,這可能是由於種種因素造成的,辭彙是其中一個因素。辭彙不僅是語言最基本構成材料,也是閱讀文章時首先需要理解的萬分。有關的研究表明,在一篇短文中如果生詞的數量超過了總詞數的5%左右,要想順利地閱讀與理解就很困難了。因此,一個人所掌握辭彙量的大小直接影響著閱讀的速度與理解的準確性,而且辭彙量的大小也往往反映一個人語言水平的高低,因此,在各類考試的考試大綱中都對考生需要掌握的辭彙進行明確的規定。職稱英語等級考試也不例外,大綱對報考不同級別的人員應認知的辭彙量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希望大家對照辭彙表所標出的級別,看看到底自己能認識多少個單詞,還有多少不認識,把這些不認識的單詞標記出來,每天抽點時間看一看,短時間可能會記住一些單詞。請大家注意,考試中超出大綱的辭彙都會給出中文注釋,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2)語法知識 
在閱讀過程中,除了辭彙量之外,影響理解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語法。任何一種語言都有自己的語法規則,它包括詞法和句法,即組詞成句的規則和詞型變化規則。職稱考試不直接考語法,實際上是不象其它類型的考試那樣要求考生做與語法有關的多項選擇題、語法改錯題等題目。但這並不等於說語法知識不重要。閱讀理解必須運用語法知識辨認出正確的語法關係。沒有一定的語法知識,看不出句子的主、謂、賓,搞不清句子結構,也就沒有理解可言。請看下面的例子: 
he shall pay you what he owns you. 
這句話看起來並不複雜,但語法賦予它的特定含義不一定人人都明白。這句話中,shall不是助動詞,它不和動詞一起組成將來時,表示說話人將要把他欠的錢還給你。shall在這裡是個能願動詞,用在第二或第三人稱,表示決心。所以這句話的大致意思是:我一定讓他償還他欠你的錢。 
上面我們說到,語法包括詞法和句法兩大類,語法知識欠缺的同志需要系統地學點英語語法,或找本語法書來讀一讀,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實際上,閱讀與語法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也就是說,有了牢固的語法知識可以促進閱讀的順利進行,提高閱讀的速度和效率。同樣,大量地進行閱讀實踐又可以鞏固已知的語法知識。從這個意義上說,儘管語法對閱讀的理解起著重要的影響,但人們總不能等把語法知識全部掌握了才去進行閱讀。閱讀和語法的學習應同步進行。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 
3)背景知識 
影響閱讀理解的因素,除了語言本身之外,還有一個背景知識的問題。我們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都有這樣的體會,如果一篇短文的內容是我們比較熟悉的,讀起來就容易,相反,如果是一個我們比較生疏的話題,理解起來難度就大多了,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背景知識。一篇文章,甚至一本書,雖然只講一個故事,或論述一個主題,但神經質涉及到的歷史掌故,文化現象,科學知識,甚至風土人情,卻不一定是人人知曉,個個明白的。 
由於背景知識不熟悉而影響理解,任何人可能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講,克服這一障礙的辦法就是廣泛閱讀,增加對英語國家的歷史、人文狀況、政治現實、科學知識、風土人情的了解。這裡有一點可以告訴大家,職稱英語考試所取材料均屬科普之類,是任何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應該或都能了解的常識不存在背景上的障礙。換句話說,作為一位外科大夫,不能對心血管方面的基本常識不了解。同樣,搞法律的人,不能不了解點歷史知識。 
二、靈活運用正確的閱讀方法 
以上我們向大家介紹了制約閱讀理解能力提高的幾個因素,除了採取擴大辭彙量、鞏固和提高語法基礎知識、擴大自己的背景知識之外,要想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更重要的是掌握一些閱讀方法。因為它直接關係到閱讀的效率。不同的人讀同一篇文章,有的人讀得快一些,理解的也準確,而有的人則讀得慢,理解的準確率也差。這裡有能力的問題,也有方法的問題。較好的閱讀方法可以使人在閱讀時達到事半菌位的效果。尤其是考試時,由於時間緊,我們不可能做到把每個句子都讀懂再去回答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平時注意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考試時才能做到不僅有速度,而且也有效果。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快速閱讀方法。

1)快速瀏覽法。英文叫skimming。即在短時間內快速閱讀文章,以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在這種情況下,不要去管細節內容,只管儘快地閱讀。比如,一看標題,就可以預測文章大致內容;讀了一段,就可以進一步預測,不要把眼睛盯在具體的每個單詞上。 
這種閱讀方法對解答抓大意的題目十分有效。答題前,一般採用這種方法先通讀一遍文章,以對全文獲得一個總的印象。運用這種方法時,注意掌握好閱讀的節奏,速度過快或過慢均達不到預想的效果。另一種方法就是直接尋找每段的主題句。所謂主題句,就是文章中能概括一段或幾段主要意思的那個句子。主題句一般位於段落的開頭部分,但也有的位天句中或句尾,有時甚至沒有主題句。根據各段的主題句就可以很快地把文章的大意總結出來。 
2)普讀法。英文叫scanning。就是用目光快速地查找所需的特定信息,撇開無關的信息。考試時,在獲得文章大意之後回答每個細節性問題時,可以採用這種方法。即先從問題中找到線索,然後按照線索,根據讀第一遍時的印象,有針對性地去文章中尋找信息,找到有關部分後,再仔細讀一遍,真正理解了,最後確定答案。 
3)研讀法。所謂研讀就是仔細地閱讀。英文叫study reading。力求對文章的某一特定的部分具有比較透徹的理解。在所要查找的內容需要理解其深層的意義,需要對此進行分析、歸納、判斷或推理時,就需要採用研讀的方法。在研讀的過程中,如果碰到不熟悉的詞,可以通過上下文,根據有關背景知識以及構詞法猜測生詞的大意。如果碰到長句或難句,要注意利用自己所具有的英語語法知識分析句子的主語、謂語、賓語、狀語、定語等語法萬分,並搞清句子成分之間的修飾與被修飾關係,從而準確地把握句子的含義。 
上述幾種閱讀方法並不是互相排斥的,面是互為前提,互相補充。無論平時的閱讀還是考試時,根據閱讀的目的,有意識地去運用這些閱讀方法和技巧。例如考試時,如果要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可以用掠讀的方法,如果需要做細節題,則採用查讀法。但是要進行合理的推論或判斷,則需要採用研讀的方法,因此,解答閱讀理解題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上述幾種閱讀方法綜合運用的過程。在一般的情況下,先了解文章的主題,然後回答細節性問題,最後解答推論題和正誤判斷題。 
三、如何做閱讀理解題: 
接下來我們看如何做閱讀理解題。 
我們知道,大綱是命題人員命題的依據。根據大綱對考生閱讀能力的要求,我們可以看出閱讀理解考試有哪幾種題型。總的來說,閱讀理解這部分可歸納為這么幾種題型: 主旨題 細節題 推理題 辭彙題 
主旨題就是考查考生抓大意的能力,即大綱規定的考生應掌握的閱讀能力的第一條。測試考生對整篇文章或其中某一段的大意能否正確理解,以及確定文章的標題、寫作意圖等等。其提問形式有: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is of ... what does this passage mainly discuss? what is the main topic of the passage? the passage mainly deals with... the passage is chiefly concerned with... what is the subject of the passage... the autho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passage is ...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summarizes the passage? 
在理解這類題時,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通過上面介紹的掠讀法,快速找出每個段落主題句,因為主題句概括了每一段的主題思想。 
那么,什麼叫主題句呢?所謂主題句,就是作者在寫出一段文字時,用一句話把這段文字的主題表示出來。這種句子就叫主題句。它一般出現在文章或段落的開始,當然有時也位天句中或句末。段落中的其他句子都是圍繞主題句展開論述或說明。 
一般來說,主題句都位天文章或段落的開頭,然後圍繞主題句展開文化論述,這些論述句都屬細節,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文章或段落的組織形式。掌握這種常識及熟悉這種文章結構有助於讀者對全文的中心思想、敘述的內容層次及情節一目了然,也有助於讀者記住文章所論述的內容。 
請看大綱第10頁的一篇短文: 
husband and wife by arragement 
some japanese still get married by parents’ arrangement. yoshio and hiromi tanaka, a young japanese couple liv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old the story of their arranged marriage. "we didn’t marry for love in the western sense. we got married in the traditional japanese way. our parents arranged our marriage through a matchmaker (媒人), in japanese we believe that marriage is something affecting the whole family rather than a matter concerning only the young couple. so we think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match people according to their social background, education and so on. matchmakers are usually middle-aged wome who keep lists of suitable young people with information about their families, education and interests. when our parents thought it was time for us to get married, they went to a local matchmaker and asked her for some suggestions. we discussed the details and looked at the photos she sent, and then our parents asked her to arrange a ’marriage interview’ for the two of us."

我們看第26題: 
26. the japanese think of the marriage of a young couple in a family as 
a) a sign showing the love between them. 
b) an opportunity for their parents to show their love for their children. 
c) a private affair for the boy and the girl. 
d) an important matter having influence on the whole family. 
這道題考察讀者是否能判斷出第一段的大意。 
這篇文章講的是關於日本婚姻方面的一些風俗習慣。文章第一段的第一句話就點明了題意。 some japanese still get married by parents’ arrangement. 日本人結婚基本上還是由“父母包辦”。這句話就是本段的主題句。文章接下來講,在日本,婚姻不是僅僅兩個年輕人之間的事,而是影響整個家庭的一件事情(見第四句話)。父母之所以“包辦“,就是因為兒女的婚姻事關整個家庭。所以答案應為選項d。這樣就可以把a、b、c三個選項排除掉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把主題句放在段落開始位置的例子,我們來看下一個例子的主題句在哪兒。 
have you ever watched a child in front of a television set? very interesting things can be observed. a child may be crawling on the floor, playing with his or her toys or talking to himself or herself while the show is in progress. however, as soon as a commercial appears, the child stops what he or she is doing and faces the television set, intent on the picture, motion, and sound coming from the screen. no matter what is said, the child stares at the set until the commercial has ended. then the child returns to crawling, playing and talking. the magnetic effect of commercials on children is amazing.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a) children’s behaviors are observed when tv is on. 
b) children are magnetically attracted by commercials. 
c) children are keen on pictures from the screen. 
d) children stare at the commercials even when they have ended. 
本文主要討論了孩子如何被電視廣告所吸引。作者一開始並沒有直接說出廣告對孩子的吸引力有多大,而是通過一個具體的情節來說明。孩子正在地板上玩耍,擺弄自己的玩具,突然,廣告出現了,孩子便停下來,眼睛直盯著廣告,即使他聽不懂廣告裡說的什麼,也要等到廣告結束後再玩。文章的最後一句說,廣告對孩子的吸引力真是讓人吃驚。顯然這一句為主題句,對全文進行了概括,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因而正確答案為b。 
四、小結: 
今天我們向大家介紹了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及如何解答主旨的技巧。希望大家在以後的閱讀中注意運用這些技巧和方法,不斷提高解題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