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考試輔導(一)

第一講 職稱英語等級考試介紹 
在本輔導中將結合人事部頒發的“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大綱”、“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等級考試指南”以及1999年的考題向大家介紹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內容、水平、題型以及解題的思路、方法等。目的是為了幫助大家熟悉這種考試形式,提聯考試成績。
第一講主要是和大家介紹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特點,如何正確理解考試大綱,大綱規定和要求,以及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題型等。
一,專業類別及等級的劃分
“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大綱”規定: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分為四個專業類別:綜合與人文類、理工類、衛生類和財經類。其中每個專業類別又各分成a、b、c三個等級。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職稱英語考試分成四個專業類別,這幾個類別考試的題型、題量、試題的難易度完全一致,只是考試的內容有所差別。
二,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要求
職稱英語等級考試共分a、b、c三個等級。那么,對於參加不同級別考試的人員,大綱又有哪些具體的要求呢?
首先,大綱對申報不同級別的人員所認知的辭彙量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申報a級的人員應認知6000個左右的單詞和短語;申報b級的人員應認知4500個左右的單詞和短語;申報c級的人員應認知3000個左右的單詞和短語。
所謂認知,就是認識、知道的意思,也就是說,在閱讀文章時,能認識這么多的單詞,並不要求每個詞都能運用。
職稱英語等級考試所涉及的辭彙、短語主要根據考試大綱所附的辭彙表,在實際考試中,凡是超出大綱辭彙表以外的辭彙一般都給出中文意思。
一般外語考試中均有對考生語法知識的檢查。職稱英語等級考試是否也考語法呢?大綱明確指出:考試重點是考查應試者的閱讀理解能力。不直接考語法。所謂不直接考語法,就是不像其他類型的考試那樣要求考生做與語法有關的多項選擇題、改錯題等。不直接考語法,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懂語法,語法知識不重要,閱讀理解必須運用語法知識辯認出正確的語法關係,不懂語法,不論辭彙量有多大都是毫無意義的。職稱英語等級考試要求考試者必須懂得英語基本語法結構和常用句型,能正確用這些結構和句型寫成的句子。具體要求見大綱第2頁。
前面提到,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測試重點是考察應試者的閱讀理解能力。它要求應試者能綜合運用英語語言知識和閱讀技能來理解本專業或一般的英語書面材料。具體來講,閱讀能力主要包括下列幾個方面:
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 
了解闡述主旨的事實和細節; 
根據上下文判斷某些辭彙和短語的意義; 
即理解個別句子的意義,也理解上下文之間的邏輯關係 
根據所讀材料進行一定的判斷、推斷和引伸; 
領會作者的觀點、意圖和態度。 
由於閱讀理解能力是本考試的重點,對於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做閱讀理解題,我們在後面將做重點介紹。
三,職稱英語等級考試的題型、題量和計分
職稱英語等級考試c級共有四種題型:辭彙、閱讀理解、完成句子、選擇填空。其中,辭彙有20道小題,計20分;閱讀理解15道小題,計45分,完成句子5小題,計15分;選擇填空20道小題,計20分。總題量為60小題滿分為100分。其中,辭彙、閱讀理解和選擇填空為客觀題,即要求考生從所給的選項中選擇一個最佳答案。完成句子則要求考生根據短文的內容,在所給提供的幾個句子的空白處填寫一個單詞,屬於主觀題。
b級和a級考試也各有四種題型:辭彙、閱讀理解、概括大意和完型填空。其中辭彙有20道小題,計20分;閱讀理解25道小題,計50分;概括大意5小題,計10分;完型填空10道小題,計20分。總題量為60小題,滿分為100分。同c級一樣,辭彙、閱讀理解均為客觀題,概括大意及完型為主觀題。
a級和b級題型、題量完全一樣,不同之處在於a級的要求高一些。這主要體現在:第一,閱讀的總量要比b級大一些;第二,題目的難度要比b級高一些。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各個級別中每種題型的具體要求。我們先看辭彙題。
在c、b、a三個級別的考試中,均有辭彙題20道,每小題1分。其中1—10道題的每個句子中均有一處空白,請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一個最佳答案;11——20題的每個句子中均有一個詞或詞組劃有底橫線,請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一個與劃線部分意義最相近的詞或詞組代替句中的劃線部分。這一部分為選擇題,只要求把答案塗在答題中相應的位置上,請看實例 :
i ’m afraid that your daughter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