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高級會計師行政事業單位財務與會計七

  五、收支兩條線管理制度

(一)收支兩條線管理的概念

收支兩條線管理,是指具有執收執罰職能的單位,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收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含政府性基金)和罰沒收入,實行收入與支出兩條線管理。即上述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按規定應全額上繳國庫或預算外資金財政專戶;同時,執收執罰單位需要使用資金時,由財政部門根據需要統籌安排核准後,從國庫或預算外資金財政專戶撥付。

(二)收支兩條線管理的基本要求

1.收費主體是履行或代行政府職能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罰沒主體是指國家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機構。

2.各種收費、罰沒項目的設立都必須有法律、法規依據。

3.收費、罰沒收入必須全部上繳財政,作為國家財政收入,納入財政預算管理。

4.收費實行收繳分離,罰沒實行罰繳分離,即實行執收執罰單位開票、銀行繳款、財政統管的模式。

5.執收、執罰單位的開支,由財政部門按批准的預算撥付。

(三)行政事業單位收支兩條線業務的核算

行政事業單位取得按規定應上繳國庫的款項,應通過“應繳預算款”科目核算,取得按規定應上繳財政專戶的款項,應通過“應繳財政專戶款”科目核算。行政事業單位收到財政預算撥款時,應通過“撥入經費”或“財政補助收入”科目核算。事業單位收到從財政專戶核撥的資金時,應通過“事業收入”科目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