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我大四了

文/季節的閣子

網友“季節的閣子”在網帖《同學,我大四了》中,持續發布自己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所感受到的就業壓力,感嘆被蹉跎的大學歲月,鼓勵大家珍惜時間為步入社會作準備。“季節的閣子”真名劉新宇,是河北科技大學2009級學生。《同學,我大四了》在“河北科技大學吧”引發共鳴,火速躥紅。截至3月2日,該帖點擊量已達3萬次,跟帖回復623條,被網友稱為“悔過勵志帖”。

《同學,我大四了》

同學,我大四了,也簽工作了,畢業了就有人管吃管住還給錢,不用跟家裡要錢,我也有對象,不用每天苦逼兮兮的在貼吧裝可憐,工作對象都有著落了,可我為什麼還感覺這生活這么追的厲害呢?

我不敢在家呆著了,每時每刻都有一種緊迫感,每一刻的無所作為都感覺是種犯罪。初八回的學校,我想去招聘會再看看。我簽工作了,保定長城,幾年後能掙一份不錯的薪水,也能在保定買房結婚過一個不錯安穩的小日子,可我還想再看看,我不想把所有的希望壓在長城。

初九去石家莊學院,人很多很多,轉了很久很久,也很累,但沒有理想的企業,有點小失望。中午的時候,想找地吃飯,卻發現真的好難。石家莊學院的食堂只對企業開放,沒餐劵不讓入內,外面的小攤位大部分還沒來,僅有的幾個來了的那人群擠得,你真想不吃飯。然後你就會看到很有趣的一幕,那么多衣著亮麗的大學生一個個圍著某一個台子吃著桶面,而且這還是能吃到東西的那一類人,那沒東西的吃的呢?好辛酸。一個聲音高叫著:你們不值錢!河北電視台的過來錄像了,後來河北新聞上也播出了,可沒有哪個鏡頭是這些吃泡麵的大學生,呵呵……

大學生,你們看看這個社會就是這么對待你們的,可你們為什麼還在家呆著呢?你有工作了?你有對象了?你有未來了?

初六,老舅開著九十多萬的雷克薩斯從北京回來了,說了我很多。我舅媽的兩個表弟,大的和我一樣大,今年也大四,人家哥倆也都都上大學,放了假就找了份家教的工作,年前就掙了幾千塊錢,年後大年初二就在北京路邊擺攤賣果盒,到初六又掙了幾千,而我呢?老舅問我在家做了些什麼?哪些事有利於我以後的工作、學習、成長?我答不上來。因為渾渾噩噩,無所作為!

老舅問我是否就這么甘心去長城了?我說不甘心。他說他公司大年初三就有人投簡歷了,到初六幾百份了,問我既然不甘心,又做了些什麼?58同城、趕集網能找工作能投簡歷知道嗎?你知道這些是否去投簡歷了,為什麼不投?一連串的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我為自己的無所作為而悔恨,我為自己的浪費時間而痛苦,我當哭,大哭,淚如雨下,淚水磅礴的哭,這些時間再也不會有了,他們跑了,在我最至關重要的年華里跑了,我追悔莫及。

我發現好多事我我是有想過的,但我卻沒有去做,why?因為這個人懦弱、懶惰、平庸,而且甘於平庸!是否真的就這樣下去了?不,我大聲的說不!我想進步、提高、成長,我想掙錢、買車、置房,我想娶那個姑娘,真的我好想娶她。

她今年虛歲二十五,我前幾天剛剛意識到,然後一身冷汗。她還能等幾年?

那天她和我說“小子,你包養我吧”,我答“我願意”,她告訴我“可是……”我們都清楚的認識到一個事實,我愛她,很愛她,可是……還欠缺能力。

她能等,又能等幾年?你不怕她還沒有等到你成長到足夠的成熟,卻等來了一個既愛她也有能力愛她的人把她搶跑了?怕,很害怕!

該怎么辦?

去做事,什麼也別想的去做事,無論做什麼。

“去做事,什麼也別想的去做事,無論做什麼”,我最想對我親愛的同學們說的一句話,尤其那些現在還在家喊著無聊的,你們還在呻吟什麼,腿長在了誰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