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四年

文/張磊

時間匆匆,轉眼間我的大學再剩下一個月,大學生活已經接近尾聲,該回想回想自己的大學生活了。

大學伴隨我最多的就是學習與工作,學習總體來說馬馬虎虎不差不好,我認為大學最主要的不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大學的能力鍛鍊,自我塑造。我覺得在大學書本成績的重要性只占三成,而能力鍛鍊占七成。

我的大一

2009年我也和其他的大學生一樣走進了大學校門,面對的是陌生的環境,所有的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準備著,或許是上天對我的眷顧,或許是老師的慧眼識珠,在開學第一天的晚上,我被指定為我們班的臨時負責人,從此我走上了學生幹部的道路。

十月初在班委競選中當選我們班班長,至今仍記得我當班長時的承諾:全心全意給大家服務。四年過去了這句話依然是我做班長的準則,四年來我盡力權衡班上各個方面,讓大家儘可能都能沾上材料092班的光,不管是獎助學金還是入黨等方面,自我感覺已經很盡力了,我也從最開始的什麼都不懂慢慢的走向成熟,感謝材料092班的親們對我工作的支持與理解。

在當班委的同時我也加入了院學生會科技實踐部,成為了院學生會的一員,開始了在大一學生會的工作,在最開始的時候部長們總會讓我們去搬東西,記得有一次我從沁園廣場往辦公室搬東西,總共走了四趟,在中間我也煩過,但是最後我轉變了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搬東西雖然是體力勞動,但是我可以鍛鍊自己的耐力,大一的浮躁需要用一些事情把它壓下來,慢慢的我就把每次搬東西都作為對自己耐力的鍛鍊,心志的磨練。

在大學我非常積極,大一的時候我們學院田徑隊進行人員選拔,我當時在家,十二點的時候我接到通知說兩點選拔,我當時用了一個半小時從家裡坐車趕到學校參加了田徑隊的選拔,並且成為田徑隊一員,記得當時每周有三天早上都要早起繞陝科大跑一圈,還要進行專業訓練,冬天的堅持讓我有了很好的體質。

十一月的一天老師上課時通知說有個兼職招聘,我當時也沒有參加過什麼招聘,一點經驗也沒有,只是想著要做個簡歷吧。但是我當時在上課,於是我用手機在網上搜了一份簡歷,進行修改,下課十分鐘後我從教學區跑到生活區,在列印部製作了簡歷並列印出來,然後跑回教室上課。

我覺得人生一定要抓住身邊的機會,這對我們很重要,成功是用機會堆積起來的,而每一次敏銳的把握機會非常重要,把握機會的同時也要創造機會,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然後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走向成功。

最後我參加了兼職招聘,並成功應聘,這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對我大學非常重要的一個人,他的理念、思想深深地觸動了、影響了我這個剛剛上大學的懵懂少年。他給我說:企業是非常現實的,他們希望一個人具備兩個人的才能,這樣他們就可以少招一個人,你們大學生除了擁有專業知識最好再擁有一些管理才能,這樣的人才企業非常喜歡。

聽了這一番話在我心中產生了很大的震撼,我怎樣才能鍛鍊管理才能呢?我就想著在學校學生會主席管理的人最多、事最多,最能鍛鍊管理才能,我當時就產生了當學生會主席的想法,並且從此以後我的事情就為了當主席開始鋪墊。這成為我大學最重要的決定,並且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

我們班大一是基層團建試點班,我們班也承擔了很多外出活動、校內活動,我通過這些活動的舉辦慢慢的積累經驗。

大一的冬天我經常用涼水洗澡,記得很清楚那是2009年的光棍節,外面還下著大雪,我在水房用涼水洗澡。當時冬天洗澡一方面是為了鍛鍊身體,另一方面是為了練就自己的意志。可能大家會說我比較激進,比較二。但是我就是我,為了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路,要堅持的走下去。

轉眼間第二學期開始了,開學的時候,老師在我們年級組建了團總支部,我成為了09級總支部生活委員,這時候我已經開始舉辦活動,外出聯繫各種活動,經驗、能力在積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