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20歲女兒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今天,靈秀的小女帶著幾世情緣投胎至媽媽腹中,讓小舟有幸做了母親,讓媽媽今生擁有了你!

都說剛出生的孩子囟門是軟的,可你的小腦瓜整整齊齊地分為兩半,中間有一條軟軟的溝壑。

---從此相信,人的頭骨是兩半的!

剛出生的你,絨嘟嘟的黑髮,長長地卷著彎兒。

---於是相信,遺傳基因如此顯耀地證明,護士沒給抱錯!

第一次抱起像個小肉球式的你餵奶,你竟然瞪著黑黑的眼珠沖媽媽笑,嘴角邊兩個淺淺的酒窩兒。

---於是,第一次作為母親,感動的流淚!

忙碌著家務,一時沒顧上,幾個月大的你,竟然有六次從床上掉到水泥地,哇哇哭過後竟然毫髮無損。心疼得要命,也奇怪的要命。

---於是明白,嬰孩純陽之體,骨筋至柔,是摔不壞的!

十個月大的你,坐在床上眼睛隨著人走,一時看不見,竟無意識地冒話兒“媽---媽---媽---”。

---於是知道,今生今世,有了這份母女情緣的牽掛!

不到一歲時,在床上擺著一圈兒識字卡片,先叫你正面看圖認動物,再翻過來教認字。每天反反覆覆無數次,有一天,你竟然能將媽媽讀出的字,從卡片中挑出來。

---於是相信,孩子不會說話,也是能學識字的。

二歲多的寒冬,媽媽沒有把你交給同城的爺爺奶奶帶,而是每天坐在腳踏車後坐上跟媽媽一起上下班。有一天途徑省醫院時,你全不顧媽媽正騎著車,指著路邊大樓上的字問:“媽媽,“醫院”前面的那個字是什麼呀?”媽媽轉頭看著說:“是“省醫院”的“省”啊”。話沒說完,娘倆一起摔在地上。

---於是知道,孩子的興趣,是家長培養出來的。孩子教育是父母自己的職責。

五歲半的時候,媽媽去幼稚園接你。有位孩子爸爸問媽媽:“你家孩子怎么練的認字啊,怎么都能給小朋友讀童話書了呢?”媽媽笑著說:“給她買了一套畫冊,什麼西遊記、封神榜、三國演義啊,還有媽媽教我學唐詩啊,反正就是一遍一遍地領著她讀,慢慢地她自己就能認得,也能自己看著講啦!”

---於是知道,孩子早識字,是接受外界信息量和培養興趣的最大受益!

國小三年級時,給你請了一位漂亮的大學生姐姐到家裡來教你英語。小姐姐為了把排斥的你拉進門檻,竟多次自己拿錢買小禮物給你。期末考試時,你倆還訂了一份協定:如果英語考了滿分,小姐姐就要送給你一個大蛋糕。媽媽至今還保留著這份協定,因為你竟然讓媽媽在協定書上做證明人簽了字。

---於是知道,無論學什麼,能有一個人“領進門”是最最重要的。還有,再小的孩子,也有維護自己權益的小伎倆。

國中二年級時,學校選拔大連市英語參賽節目,你和那位還記得什麼名字的男同學,在英語老師的導演下配音《音樂之聲》男女主角吵架一場戲,精彩的竟然獲得全市一等獎,並創下兩年里演出五十餘場的記錄。

---於是知道,只要給她夢想,孩子都會創造奇蹟!

高中畢業聯考時,三年數學沒有及格過的你,竟然考了個比及格線多一分!於是你說:“只要遠離數理化,學什麼都是強。不過漢語沒英語說得好,這輩子就指著英語吃飯吧。”

---於是明白,只要避短抑長,每個人都可以是最優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