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勵志文章:捨我其誰踏實奮進

首先,要有“捨我其誰”的信心和把握自我命運的豪邁。一個人要做事,特別是做大事都必須有堅定的自信心。作家說:“自信是一種激勵自已奮發進取的心理素質,是一種鬥志昂揚地迎接生活挑戰的樂觀情緒,是一種戰勝自已告別自卑的靈丹妙藥”。

成功的人分三種,一是一路領先,志在必得的,這樣的同學身上有一股霸氣;二是快馬加鞭,更上層樓的,這樣的同學身上有一種志氣;三是力挽狂瀾,異軍突起的,這樣的同學身上有一身的骨氣。

面對失敗,也有三種人,第一種是逃避失敗,不敢面對,一直生活在失敗的陰影里,這種人成為被失敗一次性打垮的人;第二種是不屑於失敗,無所謂,仍我行我素,這樣的人麻木不仁,必將重複失敗;第三種人是勇於直面失敗,在失敗的陣痛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爬起來,並採取積極的行動,去迎接下一次的挑戰,因為他明白,生命遭受痛苦的時刻也是面臨最大轉機的時刻。

面對聯考這人生的重要選擇、這嚴峻的挑戰,每個同學都要克服畏難、自卑、消極的思想觀念。都要牢固樹立“只要努力,我能成功,我必成功”的堅定信心。都要有“別人行,我更行”的豪邁志氣。有了這種信心與志氣才會在剩下的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段,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堅實的前進步伐。

第二、要有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兩軍相遇強者勝。聯考仍然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競爭十分慘烈。只有基礎紮實,知識全面,能力過硬的強者才能捷足先登,搶占橋頭堡。而要成為這樣的強者,就必須始終保持“愛拼才會贏”的精神狀態,就要有不屈不撓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毅力,才能不斷地夯實各科基礎,填補各個知識缺漏,增強各種能力,提高綜合實力和本領。在剩下的80多天裡,學習的要求將進一步提高,知識的容量密度將進一步增大,練習考試將更加頻繁,因此同學們要有頑強的意志毅力來應對這段時間的磨鍊和壓力。要有“為了金榜題名,為了人生的長遠發展,在這短短80天中脫他一層皮,掉他幾斤肉又何妨”的思想觀念。在這關鍵的一百天中,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管遭受什麼挫折,不管那次考試成績優還是劣,我們都要以積極的態度正確對待,要從困難中獲得動力,從挫折中取得經驗,從考試失誤中找準努力方向。聯考未了、奮鬥不止,永不放棄、永不言敗。人生就像競技體育呈現給我們的一樣,奇蹟總在最後時刻出現!

第三,要有把握自我命運的骨氣和自強不息的精神。面對聯考,家長反覆叮嚀,老師循循教導,學校一再激勵、提醒。但是這些都是外在的因素,只能起輔助、促進作用。真正要提高應戰聯考的實力,全在每個同學自己。在於同學們的認識真正到位,精力真正集中,身心真正投入,學習真正自覺。我們要牢記國際歌中“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全靠我們自己”的歌詞以及諸如“天上掉不下餡餅,收穫全靠自己”等名言佳句堅持自立自強。一是要堅持依靠自己,勤學、善思、多問,認真查漏補缺,夯實基礎。二是堅持嚴格自律,努力戰勝自己的惰性及其它各種不良習性,排除影響學習、分散精力的各種雜念和干擾,全身心投入。三是堅持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標準從嚴要求自己,不自滿、不安於現狀,執著追求,勇攀高峰,努力超越自已,去奪取聯考的最佳成績,成就自我。

第四,要堅持“堡壘一個個攻克,險灘一條條趟過”的務實作風。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大意失卻荊州,馬虎往往丟三落四,浮躁只能觸及皮毛不及肌膚。在這備考的衝刺階段,也許我們還有好多知識要學習,好多缺漏需要彌補,好多方法還待掌握,好多能力有待提高。面對這種時間緊任務重的現狀,我們決不可急躁、馬虎、大意、隨便。而應根據聯考要求,聯考試題特點,腳踏實地認真細緻地去攻克一個個知識堡壘,趟過一條條能力險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