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經典勵志文章:從自己到下一個自己

從自己到下一個自己

——一位保送清華學生的經典高中感悟

編者:這是我學生的一篇文章,我曾經把它印出來發給我的學生們,身邊的榜樣給了他們很大的震撼,也帶給他們很多的思考。我想細心讀下來,你也一定會被觸動的!

作者:郭嘉逸。曾獲全國高中生語文能力競賽二等獎,第26屆全國高中生物理全國決賽競賽二等獎,保送入清華大學。平時非常喜歡寫作、足球、圍棋和計算機。未來的志願是為中國新一代計算機注入自己的力量。

我和二中的初識,是在國中。“二中是省里最好的中學。”我的數學老師如是說。幾年後的今天,我發現那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當我用了百分之二百的投入,終於走進了二中,我才發現,我迎來的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轉變。

從“不純”到單純

一個人為什麼生活?這個問題可能太大了。那么你又是為了什麼學習?事關動機,回答必須清晰。我的學習動機經歷了一個從不純漸漸到單純的變化。

我那個不純的動機:學習就是為了考上名牌大學,具體點,最好就是能考到清華。

這個,可能是我國分布最廣泛的一個動機了吧?在這種動機的驅動下,學習可能是很累的一件事。因為它摻入了太多的功利。

人不是常常會這樣嗎:小時候,我最不喜歡的一個節目就是新聞聯播。因為新聞一開始,別的頻道都會轉播它。可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只看新聞聯播了,對那些少兒節目,我再也沒有興趣了。學習、學習、學習,最讓國小生頭痛的雙音節詞語。等到某一天,我發現我對它早已有了化不開的感情。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吧?從意識到我肩上還有責任起,我的懵懂時代就過去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從改變自己開始;為了給下一代計算機注入活力,必須改變!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愛它,所以我才努力。

一個你真正喜歡的動機,可以讓你這三年的學習有一個明亮的色調。灰色的高中生活,擺擺手,拒絕吧。熱愛學習,熱愛生活,熱愛明天,我喜歡這樣的純潔的動機。

時間的奴隸到時間的獵人

一個人在二中的生活,可以很豐富,也可以很緊張。差不多每個月都會有大型的校辦活動。學校里有各種各樣的社團,也常有安排。另一方面,學習上的任務一點也不少。那么,什麼是我要做的,該如何安排我時間銀行里的存項,這些都是我必須考慮的問題。還記得老師組織我們去參加各學科競賽的講座。剛開始的時候,每次聽課的差不多有二百多人,普通教室放不下,大夥都集中到階梯教室去。那裡沒有暖氣,大夥坐在凳子上一起發抖,還是充滿毅力地聽下去。但是不出一個月,人數就減了一半還多。大多數人是因為聯考課程和競賽課程難以協調的緣故,不得不放棄了。到了最後,每科甚至只有不到二十個人堅持了下來。聽起來有點誇張吧。聯考與競賽兼顧,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合理地安排上天賜予的86400秒。

怎么安排時間呢?這是個因人而異的問題。記得有一天,我們跑去參觀競賽前輩們的教室。前輩們把那成箱的書給我們“亮”了出來,對我造成的視覺衝擊絕不亞於明晃晃的尖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