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財富網創始人:創業者一定要學會示弱

來源:創業邦

大家可能看到我的名字會感覺比較奇怪,叫“其實”。雖然我們公司的名字叫東方財富網,但是創業的目標,如果你想的是追求財富的話,那你也會很累。如果你是追求過程,我覺得沒問題:但如果你是追求財富,那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的壓力會伴你一生。

到今天為止,我公司的股票已經跌了70%,你說我(身價)100億也好,50億也好,30億也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公司市值最高的時候,大概是150個億,五年前我們以300萬元人民幣起家。如果你是因為財富原因的話,那這個過山車坐得太厲害了,但對我來說這完全是一種數字的變化而已。

在我沒有上市之前,我只要為我負責,為我的團隊負責就行了。但上市以後就不一樣,有人曾經100塊錢買過我的股票,但是現在只值30塊錢,所以這種壓力已經轉嫁給我們的經營者,轉嫁給所謂的創業成功的人。

但反過來再想,今年公司的業績還在上漲,上半年大概增長60%,相對上市的時候已經翻倍,半年已經超過了當時的全年,但市場的反映完全不會像你想像的那樣,你的業績在增長,但股票不一定增長。我的投資人永遠在跟我說:“其實,為什麼你的股票在跌?”其實不只“其實”的股票在跌,全世界的股票都在下跌,大家看到優酷從68塊錢跌到14塊錢,大家經常上的酷6從8塊錢已經跌到1塊多錢,其實這就是市場。

我大學時自己也去勤工助學,那種感受非常深。可能大家都不一定相信,我大學畢業以後,第一份工作是做期貨。早上八點鐘去上班,晚上兩點鐘睡覺,每天都這樣,持續了一年。人家想你在幹嗎?從八點上班到下午三四點是做國內期貨,下了班以後,吃吃飯分析分析,晚上開始做國際期貨,我做過紐交所咖啡、做過大豆,各種各樣大宗商品都做過,外匯也做過。

我記得每天兩點鐘下班以後,走三刻鐘的路,從中山北路走到上海交大,那時候借住在交大一個老師的寢室裡面。那時是冬天,我們老師的床是有棉絮的,我的是一張硬板床一條蓆子,邊上一個破棉絮往身上一蓋就睡覺,睡得非常香。因為你累了,哪管被子舒服不舒服?

為什麼很多人說特種兵要經過嚴酷的訓練?當過兵的人的毅力要比很多人強。你經歷過這種(磨練)以後,對你來說創業真的不算什麼。失敗又怎么樣?總比我睡硬板床,冬天蓋棉絮的日子好過吧?所以我覺得這種經歷是非常需要的。

有沒有經歷過這種苦難,他的創業是不一樣的。當初馬化騰想把qq賣掉的時候,人家點了點這點東西,說家具只值10~20萬,其他都不值錢,所以馬化騰後來不賣了。如果當初這么幾十萬賣掉了,就不會有現在的qq了。

成功的公司都不是那么順利的,當初網易的公司跌到4毛錢的時候,市值只有幾千萬美元,但過了兩年丁磊成為了首富。那種市場波折都會非常大地折騰著創業者。

每個人創業也好,自己的積累也好,經受這樣那樣的磨難都是需要的。你們看有些企業家,上個衛生間拿回來8000萬美元這種事情千萬不要相信。一個人成功了以後,他說的什麼話都是神話:如果不成功的話,他說的什麼話都沒用。毛澤東只有三萬紅軍的時候,跟別人說:“我要解放全中國”,我覺得別人肯定會認為他是瘋子,當時國軍有三四百萬,紅軍只有三萬,怎么可能解放全中國呢?抗戰爆發,給了他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機會,當然不細談了。有很多很偶然的因素導致了市場的變化,但是在這種(艱苦的)情況下,需要一種領袖——你自己再不相信,也要告訴兄弟們方向在哪裡,馬雲就屬於這種人。

創業必然有強敵壓境

我想用我的創業經歷說明。中國目前城市人口可能大概百分之六七十應該已經進入投資領域了,做股票或買基金,東方財富網就處在這個市場中。現在中國的5億網民中大概1億多人每個月要上我們網站,東方財富網每天的用戶大概是兩三千萬,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用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