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過億的溫州商人口述:在中國發財的22個秘訣

一位大名鼎鼎的溫州商人,在中國的大地上打拚了15載,從一個下崗職工變成了家財萬貫的富翁。平時為人頗為低調,在一次酒會上酒逢知己千杯少,酒後吐真言,在中國大陸要想發財應該做到的22條秘訣:

1、堅持看cctv-1新聞聯播

要想把握經濟命脈,必須關注政局,新聞聯播圖文並茂,有聲有色,著實為中國商人的最佳晴雨表;跟著國情、國際發展趨勢走,才能賺大錢。那些地產商、建築商大把大把的鈔票都是跟著國家方針政策走的結果。

2、不要輕易相信契約或契約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薄書記都和王局長翻臉了呢。

哪怕契約讓公證處公證了,都不要輕易相信,而契約以外的涉及到利益衝突的任何口頭承諾與解釋你都必須當他是放屁,在對方兌現承諾以前都不要沉湎其中,即使給你承諾的是你交了十年的朋友甚至是和你上了床的女人。

3、你自己必須守信,一諾千斤,但對不守信的人例外

你確認你一定能夠做到的事情你才可以承諾,但不要誇大其辭;你如果想一直做個商人,那么你必須樹立自己的信譽!雖然你可以不在乎外界對你的爭議甚至你也可以製造爭議但你不能失去信譽,否則你就不是一個商人而是一個騙子;而一旦當你確認對方是在為了利益而一再欺騙你,那么你對對方做出的一切行為都不過分,甚至你可以將計就計,反過來給他畫一個餅!

4、你能贏得起但你可能輸不起的生意最好不做

在做任何生意以前,你都必須考慮清楚,如果你輸了,那么你是否輸得起,而不是去考慮你如果贏了會怎樣怎樣,輸不起的事情你最好別做!而考慮輸的範圍時你也不要只考慮錢財方面,作為半個商人,有些東西你永遠都輸不起,包括你愛的女人,你的家人,你的江湖地位甚至你的信譽。

5、不要先期投入太多,給自己留夠底牌

不要把自己手裡所有的牌全部亮出來,因為牌局隨時會中途停止,而對方也隨時會出新的牌,不到最後關鍵時刻,最好不要亮出你手裡最有分量的牌,最後的贏家才是真正的贏家!

6、天下無事不可為,但商人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毋以善小而不為,毋以惡小而為之”,說的是做人的道理,而生意也是如此:“不要因為利潤少就不去做,也不要因為風險小就去做”。

7、慎重選擇合作夥伴

其一,他和你一定需要在一個戰壕里一起戰鬥過至少一年;

其二,在你沒有負他的前提下,他對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他自己都能負責任

其三,他必須是個實在而且能塌實幹事的人;

其四,他考慮得更多的是你們之間共同的利益,而這個共同利益高於個人利益;

其五,關鍵時刻他沒有躲開更沒有出賣你或者大家在他能獲得比合作利益還大的更大利益的前提下。

五點缺一不可,否則彼此之間的合作不會長久。

8、不要在你的團隊里有你家庭成員的影子

無論是你老婆還是你父母,都不可以在以你為核心之一的商業團隊里有太多插手,因為以你為核心之一的團隊接受的是你,而不是你的家庭成員,在你的團隊全體成員主動接受並邀請你的家庭成員成為你們團隊一員以前,無論你的家庭成員是誰,有多大的本事,或者可以給你們的團隊帶來多大的前進幫助,都不能成為你讓你的家庭成員成為團隊一員的理由。

9、不要與和你有利益衝突的女人上床

無論誰會占誰的便宜,或者大家之間可以同時並行兩種關係,都不應該與之上床,更無論這個女人有多性感,多煽情;這樣的女人包括:與你有生意往來的女人,在你手下工作的女人或者是你手下同事的家眷,甚至是管理著你的政府機構、職能部門裡的女公務員。

原因有二:其一,這樣的女人可以讓你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其二你雖然是半個商人,但另一半也不是出賣肉體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