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讓小火柴升值9000倍

困境的背後又隱藏著機遇,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發現不了,讓機遇悄悄的流逝。

1982年,23歲的英國青年馬赫在家鄉愛丁堡西西安小鎮上創辦了屬於自己的一家小型火柴廠。

為了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馬赫將父親留給他唯一的遺產——一棟上下兩層的舊樓房賣了,用賣房款做了新廠房。再把新廠房抵押給當地銀行,貸出8萬英鎊,作為火柴廠的啟動資金。

然而,馬赫在創立火柴廠之前,並沒有做認真細緻的市場調查。當時,火柴雖然屬於易耗品,但當地有規模的火柴廠不下5家。馬赫的火柴廠,技術上落後於其他廠家,也沒有穩定的客戶源,因而,當一盒盒火柴從馬赫的工廠車間裡生產出來後,並沒有銷售到市場上,90%以上的火柴都躺在倉庫里睡大覺。

這樣的狀況維持了4年,舉步維艱的馬赫不得不宣告火柴廠倒閉。隨即,銀行收回了廠房,留給馬赫的,只是一堆堆賣不出去的火柴。27歲的馬赫,生活頓時陷入了困境。

這天,馬赫無精打采地撥弄著桌上一堆散落的火柴。突然,他看到自己無意間將幾根火柴棒擺成了一個人臉的造型。馬赫靈機一動,大腦中馬上就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能不能用這些賣不出去的火柴加工成工藝品呢?如果可以的話,那這些火柴的價值就會陡然增加了!反正已經走投無路了,放手一搏,或許有峰迴路轉的一天。

背水一戰的馬赫說乾就乾。馬赫本來從小就喜歡搞設計,而且美術的基礎也不錯。馬赫乾脆將自己的床當成了創作間,將成盒成盒的火柴,全堆在自己的床上,只要一睜開眼,馬赫就擺弄那些長短一樣的火柴棒。

半個月後,馬赫製作出了第一件火柴藝術品,那是用4000根火柴做成的一張歌壇巨匠“貓王”的臉。第二天,馬赫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將火柴藝術品拿到藝術品市場上去銷售。令馬赫意想不到的是,“貓王的臉”居然賣出了18000英鎊的好價錢。4000根火柴裝進盒子裡只有40盒,而40盒火柴的價值甚至不到兩英鎊,但馬赫把這些火柴做成藝術品後,足足使它們升值了9000倍!

嘗到甜頭的馬赫,此後一發而不可收。隨著火柴藝術品的熱銷,馬赫感覺到一個人的努力,根本滿足不了市場需求。他招聘了3個幫手,成立了馬赫火柴藝術品公司。30歲那年,馬赫又創辦了“馬赫與他的火柴”網上商店,足不出戶,就將自己的火柴藝術品銷往世界各地。

XX年l0月8日,馬赫在愛丁堡舉辦了他的個人藝術品成就展,這次展覽一共銷售出了300萬美元的火柴藝術品,僅其中一件高達1.8米的《火柴猩猩》就賣出40萬美元的天價。

如今,馬赫已是當地赫赫有名的藝術品富商。更讓人驚嘆的是,現在,馬赫每件藝術品的出售價都不會少於5萬美元。

馬赫的故事再一次告訴那些還在苦苦打拚的人們,只要你有一雙善於發現並創造商機的慧眼,即使如一根小小的火柴,讓它升值9000倍也並非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