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芒:不拚命,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中國時尚界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蘇芒的勵志故事:不拚命,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感激那些艱難歲月

提到蘇芒,大家的第一反應絕對是“時尚女魔頭”。

在旁人眼裡,時尚雜誌主編是一個令人艷羨的身份,每個月樹立在雜誌的排頭,她看上去永遠美麗、輕盈、充滿智慧。她筆下的世界五光十色,談論的對象竟是名流新貴。

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為了工作可以三天住在辦公室、每周數座城市飛轉、必須穿著10厘米的高跟鞋在路上狂奔,除了閱讀每個月十幾萬字的稿件及挑選上萬張圖片,你還需要搶在時間前面去策劃選題、討論創意。大年三十在加班、或者一晚上趕三五個場參加晚會,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在那個整個社會都不懂時尚的年代,初創的《時尚》雜誌社想向大眾傳遞造物之美。那時的蘇芒不過一個小記者、小編輯,采編之外還帶生爐子、抄信封、打雜、整理資料和廣告催款。

在《時尚》,蘇芒先後做過記者、編輯、客戶經理,甚至還做了五年的廣告業務。五年的銷售經歷,讓蘇芒一步一步接觸世界頂極品牌,如果說初創階段憑著理想和熱情,之後則是憑著對時尚行業的痴迷和熱愛,“我特別敬佩他們自己對品牌的珍重,持之數百年不懈的努力,那些極小的細節要做得十分的獨特、完美。”

正是因為這一點,她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她從來都是人群間的焦點,無論是零下20度或是零上40度,她永遠鮮衣亮裙、珠寶叮噹;她走路很快,哪怕穿著12公分高跟鞋。她只要第一、唯一、最好,這是她對所有員工的要求,聽起來好狠,但她對自己更狠,因為她從小除了自己的三餐,沒有任何一件事降格以求。

她曾說過:“人死後有的是時間可以睡,活著的時間當然要拿來乾更有意義的事。”所以,她半夜兩三點還在發朋友圈,第二天六七點已經在做運動。她出國無時差,在國內沒有下班時間。她的員工也曾表示:“我們上班的日子,她比我們開始得早;我們休息了,她還在工作。我們都知道,她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累,所以我們誰也不好意思在她面前叫苦喊累。”

每個成功登上頂峰的人,都是流著血上戰場的人。她絕對不是中國傳統意義上那種溫良恭儉的女子,但她絕對是一個認真勤奮而認真的中國新時代女性的代表。

只有敢於做夢,敢於拼的人,才有資格談論人生。對於蘇芒來說,人生就是拼搏與體驗,既然選擇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要拿所有的戰鬥力去迎接它。夢想和能力會慢慢地長大,像我們孕育一個生命一樣,我們應該像她一樣,感激自己,感激那些艱難的歲月。

“女魔頭”的文學情懷

學生時代的蘇芒,最喜歡的是三聯書店和三味書屋,每次去都會在那裡看很久的書,離開的時候再買許多,“那時有時間有精力,讀的書太多了。”她回憶時這樣說。就像所有那個年紀懵懂的小姑娘們一樣,她讀張愛玲體味細膩的愛情,讀郁達夫詠嘆生死離別,讀米蘭昆德拉感受生命不能承受之輕,伴著似水流年的時光,文學的底蘊一點點沉澱。

當事業開始發展,蘇芒開始把自己的讀書的方向轉到了名人傳記,她從各處的書店搜尋來各式人物傳記,領導者、企業家、明星等等,她從書頁中閱讀這些不平凡的人們的人生故事,汲取其中的養分為己所用,她相信,讀書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

到現在,作為時尚傳媒的ceo,空閒的時間少之又少,但或是網上購書,或是直接用kindle閱讀電子書,讀書的習慣一直保留了下來。她坦言:“現在讀書的時間越來越少,只能在假期、周末。偶爾的不是太累的晚上。”除了朋友推薦之外,她對自己感興趣的行業會主動搜尋一些感興趣的東西來看。對蘇芒來說,閱讀也是她了解其他行業、促進自己事業的一種途徑,而跟隨自己的興趣去閱讀,會讓這個過程變得積極、愉悅而主動。

迄迄今為止對她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的前三分之二都是特別好的,認真讀下來,你就明白意志的力量,會特別理解意志的勝利,堅定的意志能克服一切困難,給了我無畏的勇氣。”當意志堅定的時候,就能克服一切的困難,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現在的蘇芒用自己的經歷給這句話加上了新的註解,“毛澤東在那個艱難的歲月里實現了幾乎不可能實現的事,這教會我在現在的社會中更加無畏。”。

讀到一本好書,那種共鳴是非常複雜的。蘇芒相信覺得不同的書會帶給人不同的感受。一本好書,她的標準有四:第一,拿到了就不想放下;第二,不斷的希望那筆做記錄;第三,希望有機會反覆看;第四,筆錄可以有用,希望能夠謄抄下來,並且能夠自己使用。

穿普拉達的天使

儘管電影《穿普拉達的女魔頭》將一個刻薄、挑剔的時尚大姥擺在好奇於時尚界的人眼前,但就這名中國的時尚領軍人物而言,更多了解蘇芒的人知道,她除了對奢侈品無窮無盡的熱愛之外,更有一顆小女孩般純真的心。

她表示,當初做慈善是非常偶然的機會。“sars期間,所有中國人的生活都停頓下來了,在此之前,所有人都瘋狂工作,不放棄任何機會。那一刻我們會停下來看看為什麼會如此追逐成功?編輯部的人就有個很簡單樸素的想法:除了時尚,我們還能做什麼?”蘇芒回憶道。

這個時候那英的一個電話給他們帶來了靈感。那英問,明星有很多穿過一次就不穿的衣服,為什麼不拿出來做慈善呢?編輯們一致贊同這個方案,他們詢問了其他明星,所有人都特別支持。於是,就有了後來的“bazaar明星慈善夜”這一做就是十一年。

她說,在做慈善的過程中,遇到過太多的困難,因為不被理解,也有明星們檔期的矛盾,還有來自民眾的懷疑,認為這是作秀,這些輿論的壓力是很大的。

“看到這么多弱勢群體,會對生活充滿感恩和知足。我們平時可能會抱怨生活不盡如人意,付出和回報不滿意,但當你看到他們的生活,會真的很感激和珍惜自己的幸運。還有就是越做慈善,會越覺得需要發動更多人的力量,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做慈善。”

我們衡量一位女性的成功,絕對不僅僅是事業與家庭,更重要的是擁有一顆永遠充滿關懷的大愛之心。

一個女人永遠不需要為自己的懵懂和脆弱而難為情,只要你沒有停止過去做事,去關懷,去愛……她就是一個穿著prada的天使,善意與愛才是她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