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奮鬥史:成功源於自信與專注

美國《聖何塞信使報》網路版今天撰文稱,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或許是唯一一個這么年輕就取得如此大成就的美國企業家,但他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源於他自始至終的自信和專注。

扎克伯格年少成名,隱然有賈伯斯之風範

2004年秋,剛剛搬到矽谷的馬克·扎克伯格出現在朱迪·福斯科面前,要租下她在洛斯阿爾托斯的一棟房子。這位房東立刻就被他的自信打動了。

“我說,‘哎呀,你多大了?’他說,‘20’”福斯科最近接受採訪時回憶道,“我說,‘你覺得我會把價值100萬美元的房子租給你嗎?’他回答道,‘是的。’”

後來,福斯科又發現,這個租戶的目的非常明確。當她兩年後在帕羅奧爾托市中心碰到他時,她問扎克伯格,為什麼要放棄雅虎1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他說,‘朱迪,我做這些不是為了賺錢。’”福斯科說,“錢對他而言只是實現夢想的一個工具。”

隨著facebook開始啟動ipo,這位facebook創始人兼ceo也將邁入新的階段:現在,他必須很關心錢的事情。今後幾個月不可避免地會遭遇很多問題,例如,這個當年站在福斯科門口的孩子已經成熟了多少?他擔任ceo的熱情是否像當年創造這款令人著迷的社交軟體時那么高?

“扎克伯格將制定戰略,這個孩子的智商顯然比我們所有人想像得都要高出很多。但他是一個偉大的商人嗎?他能否創建一家實現利潤最大化的企業?”美國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麥可·帕赫特說,“今後的股東會要求增加投資回報,他或許並不喜歡這樣。”

挑戰目標

很難說他會如何適應。回顧他以往的成長曆程,便會發現“扎克”——幾乎所有人都這么叫他——是一個罕見的將謙虛、專注和極度自信集於一身的人。他已經多次顯示出理想主義的跡象。但同樣有很多證據表明,他的專注和遠見可以讓他超出所有人的預料,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成功ceo。

“他還是當年那個他,”《facebook效應》一書的作者大衛·柯克派屈克說,“他一直很謙虛,沒有絲毫的傲慢,儘管他完全有權利這么做。”

美國歷史上或許沒有哪個商人能這么年輕就獲得如此大的成功。也很少有人能像扎克伯格這樣,在年輕的外表下,隱藏著優秀領導者的必備素質。

想想他以前的穿著吧。最初,扎克伯格每天的行頭都是一件連帽運動衫和一雙愛迪達拖鞋。最近則變成了t恤、牛仔褲和新百倫跑鞋。但與蘋果ceo史蒂夫·賈伯斯一樣,這種幾乎一成不變的著裝風格,恰恰凸顯出扎克伯格一絲不苟、極度專注的人生哲學

每年,扎克伯格都會給自己制定一個挑戰目標。2009年,他決定幾乎每天都系領帶。2010年,他重點學習漢語。2011年,他幾乎成了一名素食主義者——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動物。

領導素質

但在ipo之年,扎克伯格已經選擇了一個更為專業的挑戰目標。他對朋友說,他2024年的目標是“嚴格管理時間”。

一些不肯透露姓名的facebook員工表示,他們都被扎克伯格清晰的願景所折服。他偶爾會缺乏基本的溝通技巧,變成感情用事的苛刻老闆。但在facebook內部,扎克伯格卻從不使用獨立辦公室,而是與其他工程師坐在一起。內部人士說,他已經在facebook內部獲得了很高的個人威信。

“他很專注。他認定的事決不改變,從這一點來看,他很傲慢。我認為,他也希望將這種傲慢和自信植入公司內部。”一名內部人士說,“這幫助他成為了偉大的領導者,一個值得他人信賴並追隨他左右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