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創業路:英雄莫問出處,從暴窮到暴富

人物簡介

1963年出生於甘肅天水。大學畢業後到國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起,開始在深圳和海南開創自己的房地產開發生涯。1992年,與人合作共同創建了北京萬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開發出一系列房地產項目,包括北京萬通新世紀廣場、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大廈、北京萬通理想世界。

潘石屹的創業路

在中國,談論房地產風雲幾乎不可能不談到soho中國[5.15-7.04%]公司的潘石屹,他開發的樓盤占據了北京cbd地區將近一半的銷售額,他永遠不變的招牌形象不間斷地出現在各種論壇、媒體、戶外廣告上。那么,他是如何創業的呢?

英雄莫問出處

坐在soho現代城18層寬敞的辦公室內,soho中國董事長兼聯席總裁潘石屹像說書一樣,描述著多年以前的那段落魄淘金史。

1991年下半年,海南的經濟正遭受著第一次低潮。和許許多多的淘金者一樣,潘石屹和馮侖幾個人成天混跡于海口的街邊排檔,沙灘浴場,“無聊的時候騎著腳踏車繞島一周,回來時已經滿臉鬍子。”有一段時間,一位女士和他們幾個人走得比較近,大家自認為意氣相投,常常一塊喝酒聊天。直到有一天,這位女士來到潘馮註冊的“萬通公司”辦公室參觀了一番,從此不辭而別。多年以後,當潘偶然再次遇到這位女士時,不忘對此問個究竟。女士坦言,“你們惟一的一張辦公桌上都是厚厚一層塵土,和這樣的人交往,實在怕惹是非!”

在成立海南萬通之前,馮侖、潘石屹等人的計畫是承包一家叫做“大地公司”的國有小企業,雙方約定,馮潘每年向原來的廠長繳納數千元管理費,大地公司由馮潘經營。契約簽訂,馮潘接手了大地公司的印章,正準備開展業務,不料第二天,老廠長便騎車趕了過來,要回了印章,撕毀了契約。原來,經過一夜反思,想到馮潘的境況,穩重的老廠長還是覺得不妥,“不能因為幾千塊錢惹了大麻煩!”這也才有了後來重新註冊的“萬通”。多年以後,這位老廠長特地跑到已經發跡的潘石屹的辦公室里敘舊,“早知道,當年就讓你們幹了,現在大地也成大企業了!”雙方相視大笑。

聽著潘石屹說書,大家的笑聲不時在數百平方米的辦公區內迴蕩。窗外的馬路上、工地上,到處都是緊張忙碌的身影。誰又能知道,這其中的哪一位,在多年以後,同樣也會在某一個奢華的地方,談笑風生地講述自己“當年的落魄故事”!

在清水:小潘拉糧等人幫忙

1963年,潘石屹生於甘肅天水農村,小時候父親是“右派”,母親常年臥病在床。命運的第一次轉變出現在1977年,這年秋天,父親平反了,一家人從農村戶口變成城鎮戶口,搬往清水縣城。

回城之前,潘家必須將家裡所有的糧食拉到縣城糧站交公,換成甘肅省糧票,這個任務落到了長子潘石屹的肩上。200多斤糧食,一輛平板車,20多里土路,成年之後的“老潘”身高也只有一米六幾,對當年14歲的“小潘”來說,這趟送糧路的艱辛不言而喻,“兩個坡道怎么拉也上不去,只好在路邊等人幫忙。”

不久,潘石屹轉學到縣城高中,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漂泊,“從農村到縣城,感覺到生活很有希望!”潘石屹認為,這是他人生的開始。一年後,潘接到來自省城蘭州一所中專學校的錄取通知書。

在蘭州:自我介紹引來哄堂大笑

由於通訊落後,潘石屹很晚才拿到錄取通知書,當他一個人踉踉蹌蹌來到蘭州的時候,學校已經開學一個多月了。站在教學樓前,一身行囊的潘石屹不知道應該找誰報到。

“趕了10多個小時的火車,太累了,坐在樓梯口一會兒就睡著了,”潘石屹回憶說,中午時分,迷迷糊糊的他才被人推醒過來。“你是我們班的,跟我來吧!”叫醒潘的是他的班主任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