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章:時刻創造自己

英雄與懦夫的區別很簡單。當面對未知的領域時,有的人無所畏懼一往無前地奮進,這樣的人最後成了英雄。而有的人則不同,只要到了未知的邊緣,他們就縮回來了,就畏懼不前了,這樣的人最後必定就成了懦夫。

河流是生命的隱喻。河流的中下游寬闊浩蕩,一望無際,可是,當我們沿著河岸逆流而上,我們卻發現,很多河流的發源地是乾渴的沙漠。

每一個片刻我們都在創造著自己。或者是讓自己脫離罪惡,或者是讓自己不斷傑出,或者是讓自己更加富有,或者是讓自己擺脫貧窮,或者是讓自己更加優雅。因此,不能有一刻放縱自己,因為哪怕暫時的放縱,就可能前功盡棄,就可能陷入深淵。

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撒謊,因為一時謊言得逞之後,接下來,你就要用另一個謊言來掩蓋真實,一個謊言接著一個謊言,最後的結果必然是真相大白,那時就是你名譽掃地的時候了。

幼稚是一個孩子的標籤,一個孩子是不會成熟的。當我們漸漸長大起來的時候,不斷經歷的人生閱歷,才使我們不斷積累起人生的感悟和體驗,我們才會逐步成熟起來。因此,如果讚美一個孩子是成熟的,那一定是虛假的恭維。而一個成年人如果說自己幼稚,要么承認自己是白痴,要么是故意的掩飾。

一個從事教育工作的人,給孩子傳授的知識是已知的定論,灌輸孩子什麼是真理。但是,一個科學工作者卻時刻要用懷疑的目光打量一切。在科學界裡,懷疑就是通往成功和發現的鑰匙。在科學家的眼裡,沒有永恆的真理,沒有絕對的正確,對於眼前的一切,都要產生懷疑。你一直在懷疑的眼光帶領下探索下去,直到你感覺無法再懷疑了,你遇到了毋庸置疑的結論,科學的發現也就誕生了。

現在,最可怕的是人們都在追逐金錢。如果,擁有金錢的渴望超越了簡單的生活需要,就會扭曲一個人的品格和靈魂,使人喪失骨氣和氣節,變成金錢的奴隸和附庸,變成一隻沒有什麼筋骨的蟲子。

在古希臘的一個時期,他們堅持這樣一個做法。如果一個人在民眾的集會裡提出一條新的法律,他就必須站在高高的講台上面,而講台的半空中懸著一條繩索,這個人必須用繩索套住自己的脖子宣讀他倡議的法律,然後等待人們的通過。如果通過了,人們會為他拿掉套著脖子的繩索;如果沒有通過,人們就會把講台拿開,給那個人執行絞刑。

雖然,有人因此而不斷喪命,但是,古希臘每年都不斷有人提出新的法律,不斷有更加完善的法律誕生。那些因此而被判了絞刑的人,人們會為他舉行隆重的國葬,因為人們敬重他的膽識和勇氣。因為,正是他們的前赴後繼,才有了古希臘燦爛的文明。

事實上,不論是哪個民族,也不論是哪個時代,只有具有大無畏的勇氣和膽識的人,才會走上成功的殿堂。一個瞻前顧後畏首畏尾的人,是不會有什麼建樹的。

成功者的行列里,永遠都是一往無前的人,都是大無畏的人,都是敢於擔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