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啦蘇有朋勵志演講稿:蛻變後的蘇有朋

大家好,我是蘇有朋,非常高興來到《開講啦》。其實今天來之前壓力挺大的,我覺得不是隨便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可以站在一個大的舞台上做演講的,我覺得它是一個特別難的事情。我平時生活里又是特別的低調和害羞,很怕今天勝任不了。

我覺得命運挺奇妙的,剛剛考完高中那年暑假,突然有一個綜藝節目它需要征節目助理,然後我就開始了我的人生的第一次冒險,背著家裡我去報名了,去當節目助理,我偷偷地跑去文具店買了一張履歷表,照了一張大頭照,然後寫了一下自己簡歷,我就去應徵了。後來經過了一連串的選拔,然後我很其妙地入選了小虎隊。為什麼是用奇妙這兩個字呢,我還很清楚地記得我在那間排練教室裡面表演三十秒歌舞的時候,我從頭到尾都慢半拍,音樂走音樂的,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報告錄取名單的時候,前五個都沒有我,我想我應該回家了,結果在最後一個,也就是第六個的時候他報出了我的名字,從此就改變我人生的道路。

對偶像歌手來說,當你的新鮮感不再的時候,可能你就會面臨到轉型這個問題。小虎隊也不例外,它沒有辦法成為我一輩子的光環,所以當小虎隊出道已經十年之後,我面臨著人生中第一次的轉型。我開始訓練自己去拍戲,後來大家應該也知道我正式的第一部電視劇就是《還珠格格》,大家可能會覺得蘇有朋很幸運,當他第一次轉型到戲劇上就遇上了《還珠格格》。記得那個時候其實台灣人很少到內地來拍戲,我也從來沒有一個人離開家這么久過,在演戲方面其實我是一個新人。我沒有任何的經驗,我第一次到北方來,天氣很冷、氣候很乾。我這個南方長大的小朋友不太懂得怎么照顧自己,我很喜歡吃糖炒栗子,我發現北方的栗子特別好吃,我就不停地吃。後來呢,在拍戲的時候我就開始冒包,不停地上火,冒了很多大包,可是我不知道,原來這是我喜歡吃栗子造成的。拍戲的時候不曉得,原來台詞是需要處理的,我以為只需要真誠就夠了。我開始訓練自己,把心態歸零,我必須要把我過去十年經歷的那些輝煌全部放掉,我必須要很勇敢地面對這個現實——就是我在表演方面,可能連學校剛剛畢業的學生都不如。

在我剛剛開始轉型要做一個演員的時候,大家會覺得我過去乖乖虎的光環太大了,會覺得你只是來玩票,你是個偶像歌手,你演戲一定不會認真,我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力氣去證明其實我是認真的,我希望能夠做一個真的好演員,我生來很叛逆,那時候跟“乖乖”,跟“乖”這個字開始打架,我希望告訴大家,其實我不止是乖乖虎,我很喜歡唱歌,我希望能夠重新讓聚光燈又照在自己的身上,我能夠有機會再回到歌唱的舞台上去。

有一次,我有了一個機會能夠再出一張唱片,叫作《你快不快樂》,在宣傳期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地深刻,我的宣傳人員他幫我排了一個節目叫作類似老歌金曲之類的,然後要我談論小虎隊,因為大家太喜歡小虎隊了,太喜歡乖乖虎了,他們很希望我能夠去多聊一下這方面的事情,訪談裡面可能有十題,九題都是聊你現在的事情。可是只要有一件,有一題是聊到你過去的成就的,這件事情可能就變成了標題,你當下做的事情就沒有人注意了。我那時候覺得特別特別地不公平,不管我怎么努力大家永遠看到的都是乖乖虎。所以有一陣子我很抗拒這件事情,甚至到我三十幾歲的時候,大家一起去ktv唱歌,他們會希望我能夠唱一些小虎隊的歌,可我通常不太唱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那麥克風一拿過來,我一唱那個歌我就會哭,可能是感情太深了吧。就在那個時候,因為小虎隊特別特別受關注,可是我同時要完成學業,我中間考過大學,我休學的時候一下子不符合大家期望,我突然又被罵成了過街老鼠,那時候報紙都會出整個半版來罵我。在短短的六年之內我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小虎隊那十年真的有太多故事,我覺得一言難盡。

其實我《還珠格格》拍完之後,有一段時間是接不到戲的,接不到戲的原因其實還蠻簡單的,我有一張天生的娃娃臉,在那個年代還沒有偶像劇,所以這樣子看起來很年輕的小朋友,他是沒有辦法擔當一部電視劇主角的。我電視劇生涯裡面,有一個很大的轉折點就是《倚天屠龍記》,那是我第一次,那是我第一次以一個男主角的身份扛下了一整部電視劇,它開啟了我的另一扇門,在那一陣子我想可能是我電視劇時期的一個高峰吧,我接連線了幾部類似的偶像劇,我還記得好像是黃渤吧,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覺得特別地感同身受。他說的是:“當你演過一根成功的茄子之後,所有紫色的東西都會來找你。”我那時候也是一樣,我演了這樣的偶像的角色,所有來找的都是類似的劇情,我再也接觸不到一些有挑戰的角色。

其實我是一個骨子裡面挺叛逆的人。我一直不太喜歡重複自己,不太喜歡走尋常路,我很喜歡跟自己“打架”。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我要跟我過去的乖乖虎的這個光環打仗,好不容易把這個偶像歌手的形象褪掉之後,我終於,大家認同我是一個演員了。我又希望能夠把偶像演員這個帽子給脫掉,在我一個接到電視劇劇本量最高的時候,我毅然決然地任性了一次,我告訴我經紀人:“我不演了,我不要再接這樣子的偶像劇,我想要變成一個實力派的藝人。”

不用鼓掌得太早,其實這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其實有時候我覺得我自己也挺怪的,好好的那會兒可以靠顏吃飯,非要靠才華。是,這又是另外一條很辛苦的路,我開始去敲一些製作比較好的電影的門,可是那些導演不認同“我”,因為他們過去沒有看過一個台灣的偶像演員。“你可以做什麼?”他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就算了。那我就想,那我去演演舞台劇唄,結果,舞台劇導演也看不起我。後來,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跟現在的上海戲劇中心,我們合作了一部舞台劇叫作《菊花香》,結果很不幸的,我記得那個時候是不被認同的。他們批評我的演技,批評我的舞台表演的功底,他們認為有瓊瑤腔,其實我非常地憤怒。事後我回想起來,是,當我每次換一個跑道的時候,它就是個不一樣的專業,我確實沒有達到那樣的標準。可是在我那個當下,我覺得我付出了非常多,我不應該只有這樣的評價,我覺得你們對我太不公平了,在想要證明實力的這條路上,其實下了很大的功夫。

舞台劇只是我的第一步而已,後來,在我想要成為實力派的路上又遇到了一個新的轉折,我遇到了《風聲》,你們大概不太知道接這個角色之前我心裏面有多么地掙扎,因為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戲曲,我很怕挨罵、我不敢接這個角色,我足足考慮了一個星期吧。後來,我經紀人告訴我:“你為了求一個有實力的角色熬了這么多年,一直聚光燈再也沒有回到你身上,現在機會來了,你竟然沒有勇氣去挑戰它。”我就決定接了,特別特別緊張,趕緊去拜師學藝,每天對著鏡子給自己催眠。因為這所有的中國戲曲,其實講究的都是每一個細節都要美,他就要我對著鏡子每天告訴自己:“我好美 、我好美 、我好美。”剛開始,我是拒絕的。在這個過程裡面,它讓我第一次真正感覺到什麼叫作演員,學生時期之後,就再也沒有花超過一整年以上的時間只做一件事情。

挑戰完這個角色之後,我如願以償的開始有些導演認為蘇有朋是有可能性的,他們願意給我一些新的機會,給我一些有挑戰的角色。我希望成為一個真正的演員,當然它要付出代價,有時候一個人的努力,不見得一定都會被看見,可是我還是堅持著。我不願意違背我自己,我想做一個真正的表演者多過於想做一個明星,所以這可能也是大家有些時候在媒體上不太常看到我名字的原因,我想用實力說話,我不太想用一些花邊新聞引起大家的注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