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胡哲勵志演講,天生四肢全無的勵志青年傳奇故事

他天生四肢全無,卻學會了走路、刷牙,打高爾夫球、踢足球、衝浪與跳水,併到過20多個國家演講。這位勵志青年就是澳大利亞80後著名勵志演講家尼克·胡哲先生。

尼克·胡哲,也譯成尼克·武伊契奇,1982年12月4日生於澳大利亞墨爾本,他天生沒有四肢,這種罕見的現象醫學上取名“海豹肢症”,但更不可思議的是﹕騎馬、打高爾夫、游泳、足球,尼克樣樣皆能,在他看來是沒有難成的事。他擁有兩個大學學位,是企業總監,更於XX年獲得“傑出澳洲青年獎”。他為人樂觀幽默、堅毅不屈,熱愛鼓勵身邊的人,三十而立的他已踏遍世界各地,接觸逾百萬人,激勵和啟發他們的人生。

只要不放棄 希望就在

——澳大利亞無四肢勵志青年在西北工業大學的勵志演講稿

親愛的朋友們:

不要放棄,希望永遠都在。從我6歲起,父親就教我如何用腳趾往電腦里輸入文字。如今,每分鐘已經可以打43個字母了。我的母親告訴我,在任何環境下都要微笑。這個世界是公平的,雖然我沒有胳膊和雙腿,但是上帝絕不會帶走我美麗的眼睛。我父母教我不要因沒有的生氣,反而要為已擁有的感恩。我沒有手腳,但我很感恩還有這隻‘小雞腿’(左腳掌及相連的兩個趾頭),我家小狗曾誤以為是雞腿差點吃了它。(大笑)我用這兩個寶貴的趾頭做很多事,走路、打字、踢球、游泳、彈奏打擊樂……我呆在水裡可以漂起來,因為我身體的80%是肺,‘小雞腿’則像是推進器;因為這兩個趾頭,我還可以做v字,每次拍照,我都會把它翹起來。

(說著說著,他便翹起他的兩個趾頭,綻出滿臉笑容!)

我喜歡各種新挑戰,例如刷牙,我把牙刷放在架子上,然後靠移動嘴巴來刷,有時確實很困難,也很挫敗,但我最終解決了這個難題。我們很容易在第一次失敗後就決定放棄,生活中有很多我沒法改變的障礙,但我學會積極地看待,一次次嘗試,永不放棄。如果別人沒有給你奇蹟,你就去成為奇蹟。所以,不要去抱怨自己所沒有的,學會感謝自己所擁有的。

17歲時,我發現自己“特別能說”,萌生了做演講家的想法,但第一次演講,打了52家學校的電話都被拒絕,但他絕不放棄,撥打第53家學校的電話時,實現了我的第一次演講。一個人跌倒了怎么辦?站起來。如果我嘗試了100次,但都不能起來,是否代表就是個失敗者呢?no。如果我不放棄,我仍然能起來。

(尼克整個身體趴在講台上,然後用頭努力頂著桌子,並用腳將身體撐起來,在大家持續不斷的掌聲中,他終於直起了身,重新站立起來)

看,跌倒了可以站起來,一次不行可以再次嘗試。你每天都會面臨選擇,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站起來。不要讓羞恥感殺害你,不要讓歉疚感殺害你,讓愛幫助你。沒有朋友,去找朋友,沒有奇蹟,去創造奇蹟。你可以跌倒,但你不可以成為一個失敗者。

我的樂觀源於我的不斷嘗試,在不斷的失敗中又不斷取得成功,並最終發現自己所具備的潛能。

人生的意義在於發揮最大的潛能,把自己最美的東西呈現給世界。活著,就要面對挫折,但挫折是挑戰,是機遇,失敗是學習與思考的機會,是接受培訓的機會。因此,對待人生的原則是:確立正確的人生觀,確立正確的人生宗旨,確立正確的人生結果。

人生中,愛與感恩是最重要的。我們要相信愛是最重要的,要對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慶幸和感恩。生命很短暫,但愛可以讓短暫的生命永生。我們要愛自己、愛他人、愛世界。

生命是一個不斷成熟的過程,有人是顯性的殘障,有人是隱形的殘障。我們要相信,每天向前走一小步就一直可以往前走。我想要說的就是,請不要放棄你自己,也請你們的父母不要放棄,就像我的爸爸媽媽對我一樣。所以我想告訴那些殘疾人的父母和朋友們,你們要鼓勵他們讚揚他們肯定他們,要給予他們愛和力量。就像你種花,要澆水,要有好的陽光,種子自然就會從泥土裡迸發出來,只要不放棄,希望永遠都在!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