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達沃斯演講:阿里成功秘訣是我們有很多女人

XX冬季達沃斯論壇於1月20-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辦。阿里巴巴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與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查理·羅斯展開對話。馬雲表示,做生意不是你死我活,有時候你死了我也不一定活,阿里成功的秘訣是我們有很多女人。

馬雲說他申請過十次哈佛,都被拒絕了。“我在找工作的時候被拒絕了三十多次。我去考警察,5個人招4個,我又是唯一一個被拒絕的。後來我申請哈佛,被拒絕了10次。”

在被問到公司為何起名為阿里巴巴時,馬雲解釋說,“我走到街上,問路人‘阿里巴巴’這個名字好不好。阿里巴巴打開寶藏的咒語是‘芝麻開門’,人們都知道它,可以記住它。”

馬雲表示要和政府談戀愛,但不要結婚。“政府要給錢,哥不要!在中國做e-commerce,不要跟政府搞關係。一般政府過來跟我說,馬雲這有個項目你做不做,我一般都說我不做,我可以介紹其他人給你。”

以下為馬雲達沃斯對話要點:

申請過十次哈佛都被拒絕

我們需要學會習慣被拒絕,即使是現在。我在找工作的時候被拒絕了三十多次。去肯德基應聘,24個人收下了23個,我是唯一一個被拒絕的。我去考警察,5個人招4個,我又是唯一一個被拒絕的。後來我申請哈佛,被拒絕了10次。

為何公司起名叫阿里巴巴

我走到街上,問路人“阿里巴巴”這個名字好不好。阿里巴巴打開寶藏的咒語是“芝麻開門”,人們都知道它,可以記住它。

英文名字“jack ma”的由來

馬雲提到了他的英文名是怎么來的。是一位來杭州旅遊的女士,對他說馬雲拼起來太難拼了。你有英文名嗎?馬雲說沒有。她說,我爸和我丈夫都叫jack,不如你就叫jack怎么樣?

和政府談戀愛,不要結婚

政府要給錢,哥不要!在中國做e-commerce,不要跟政府搞關係。一般政府過來跟我說,馬雲這有個項目你做不做,我一般都說我不做,我可以介紹其他人給你。如果他們一直跟我說,我會說,好吧,我做,但我不收錢,只是下次別來找我。

好萊塢給我很多靈感

我喜歡好萊塢,喜歡好萊塢的創新,喜歡好萊塢的電影,好萊塢給我很多靈感。我喜歡《阿甘正傳》,我們要從他身上學習。我們不為自己工作,如果我們成功,中國80%的年輕人就能成功。我希望給他們帶來希望。被人拒絕讓人失望,但我們要抓住機會,改變世界。

在中國只有死人才能成為英雄

在美國電影裡,所有英雄一開始看起來都像是壞人,但是問題來了的時候他們變成了英雄,並且最後他們都活下來了。但是在中國,所有英雄都死了,因為只有死人才能成為英雄。

阿里成功的秘訣:我們有很多女人

太極是種哲學,我喜愛太極。運用於商業,冷靜,保持自身平衡。做生意不是你死我活,有時候你死了我也不一定活。改變世界不如改變自己。讓員工高興,員工才能讓顧客高興。阿里成功的秘訣:我們有很多女人!

總有人請我免費午餐

我去吃飯,總有人已經給我買了單。我去酒吧,有人送我免費的雪茄。他們通常都會給我留下一張紙條說,“馬先生,謝謝你,我通過阿里巴巴這個平台賺了很多錢。我知道你在這個平台上賺不了錢,所以我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