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之勵志演講稿:把自己激勵成“超人”

人才法則一世上3%的人有強烈的成功動機

在這個世界上,成功者的比例大概占3%,一般人占了97%。到底為什麼有人會成功、成為這3%的人,有人會一輩子成為普通人,他成為97%?這兩者的差別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呢?

在過去十七年當中,我拜訪了一百位世界第一名,他們從奧運金牌、世界首富、暢銷書作者,到國家的元首、總理等等。從他們身上,我發現這3%的人,或者甚至0.001%的人,他們有三個跟一般人最大的差別。

這三點呢,第一點是:3%的這些人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們有強烈的動機。什麼叫做強烈的動機呢?強烈的動機就是擁有充分足夠的理由。

人才法則二 要成功就要跟成功者在一起

舉例——在四年前,我有一個學生,叫做傑克,他上我的超級成功學課程,上完三天之後,他就非常興奮,他說:“陳老師,我立志要當成一個世界級的人物!”我說:“你要成為什麼項目的世界級人物?”他說:我準備參加奧林匹克比賽!“那我說:“你有沒有曾經做過一些體能的訓練?”他說沒有。我說:“你準備參加什麼項目?”他說:“陳老師我要參加奧林匹克的馬拉松比賽!”我說:“你今年多少歲呀?”他說:“陳老師,我今年三十歲。”

就我所知道的奧運選手大概從五歲六歲開始練習,他們二十歲二十幾歲就已經成奧運金牌(獲得者),然而你今年已經三十歲了,你從來沒有訓練過!我說:“你有沒有跑過馬拉松?”他說:“陳老師,沒有,但我感覺應該很有趣。”我就笑了一下,我說:“傑克啊,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有可能,但有一件事情不太可能,就是你個人不太可能參加這個馬拉松奧運。”他說:“陳老師,你不是告訴我們凡事不要自我設限嗎?你不是說凡事都有可能嗎?”我說:“你腦袋要想清楚,你已經三十歲了,等你要參加奧林匹克比賽 ,你可能已經三十四歲,我還沒有見過三十四歲的人參加馬拉松奧運成為比賽選手!”

他說:“陳老師,你不是說你是亞洲成功學權威嗎?我想你一定可以教我如何成為奧運冠軍。”我說:“我個人沒有參加過奧運比賽,我也沒有跑過馬拉松,我個人能力有限,請你另請高明。”他說:“陳老師,你一定要幫助我!”

我看這個人這么渴望成功,我給他一個意見,我說:“傑克啊,要成功,就要跟成功者在一起。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幫助你參加奧林匹克比賽,第一個,就是奧運馬拉松冠軍的本身,因為他本身做到過:第二個,是奧運馬拉松選手的教練,他可能可以給你一些意見。”

人才法則三 成功者凡事主動出擊

所以,後來隔了半個月他回來,他說:“報告陳老師,好訊息!我找到奧運金牌選手,他住在非洲。”我說:“哇,傑克啊,那你就去非洲找他吧!”他立刻跟我講,他說:“陳老師但是我不認識他。”

我說成功者呢凡事要主動出擊。他說:“陳老師但是我沒有錢。”我說:“我贊助你。”他說:“陳老師可是他為什麼要教我跑馬拉松?”我說:“成功者樂於助人。”他說:“陳老師可是我不會講英文、也不會講非洲土話。”我說:“想方法找翻譯。”他說:“可是陳老師……”

人才法則四 要成功就不要有藉口 要藉口就難以成功

我說:“傑克!你這個人藉口太多啦。成功與藉口永遠不會住在同一個屋檐下,選擇成功就不能有藉口,選擇藉口的人他肯定是不會成功!”我說,“你只要半年之內,沒有跟奧運冠軍一起練習,我沒有看到你跟他的合影或是錄像的訓練,我就不承認你是我的學生。因為你這個人,只會說話,不會採取行動。”

結果後來,他就出去開始練習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