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曉龍《開講啦》勵志演講稿:我們不趕時間

今天來跟大家講耐心,就是慢慢來,不著急。我們的速度是超前的發展,我們現在什麼都在超前發展,什麼都在快。比如說,火車在提速,高速公路在修,蓋大樓也在講究速度,我聽說我們年輕人也在找速度,希望大學一畢業就能有好的工作,能迅速地財富積累,能迅速地買房子,結婚生子,我們人生都在加速。但是實際上,我覺得這裡面存在特別大的問題,這個速度給我們的人生帶來的是什麼?不是快樂,是不快樂!是焦慮,是緊張!拍電視劇也是如此,實際上,我老是在想,今天來跟大家講耐心,還是按自己的生活感受來跟大家講可能最好。

《金婚》是有一次,我爸爸媽媽吵架,然後我爸爸給我打電話說:“回來,回來,你媽媽又跟我吵架了”。我就跑回家去,又聽他們跟我嘮叨。就說你媽媽年輕的時候怎么怎么好,到老了,變成這樣了。然後媽媽就說你爸爸年輕的時候怎么讓著她,到老了,現在也不讓著了。完了以後,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就突然產生一個念頭,我拍一個電視劇,名字叫就叫《金婚》,每一集不叫第一集,叫第一年,第一年的熒幕上一朵玫瑰花,第五十年50朵玫瑰花,從戀愛、結婚、生第一個孩子、第二個孩子、第三個孩子……然後孩子的教育,包括婚姻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此為主,然後再講50年中國的變化,中國平民的這個歷史,我覺得這是一個挺有意思的事。這個劇本寫了,光第一集就寫了13稿,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寫著寫著就有可能寫不下去,寫不下去就停下來,我們再開會,裡面大量的故事,有的是他們家的故事,有的是誰家的故事,大家集中起來的智慧,大家集中在一個戲裡頭。所以它就變成一個雖然緩慢,但是我覺得它會變成一個有質量的東西。我覺得非常好,比《甄嬛傳》還要好,因為它更難。當然,在座的各位,不一定這么想,

甄嬛,是我媳婦從網上看了一個小說,然後我們對小說進行了很大的修改,把它落地,變成了清朝雍正年間的事情,把甄嬛的性格從原來一開始就工於心計的一個女孩變成了一個單純的女孩,不諳世事的女孩。然後讓她在後宮裡面,在這種過程當中逐步變得工於心計,而且越來越心狠手辣。我覺得這是一個批判,是把一個美好摔碎了給別人看的過程。而劇本呢,在拍攝的過程當中還在不斷地改。比如說,甄嬛把皇后給害了那場戲,我不知道大家記不得記得,到屋裡去栓那個福袋,一定要把皇上調出來,把這些妃子們都調出來,才能讓他們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這個情節也必須按這個邏輯來。這個也是剛才說的,不要著急,慢一點點,劇本沒有改好,我們就停一下。稍微停一下,把劇本改好我們再拍。我覺得這個不要趕時間,為了趕那個怕錢不夠用或者什麼的,可是最後結果就特別不好。因此我覺得慢一點點會對我們創作的結果有很多幫助。

什麼是精品?不是今年你得獎,收視高,或者掙錢多就是精品。其實好的作品,都應該有這樣子的對時代,對歷史的認識價值,或是批判價值。

現在大家在講成功,我有時候在想,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我們能不能把我們成功的標準降下來一點。過去老有一個詞叫“小富即安”。我覺得也是件挺好的事,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假如你對生活就是這種憧憬,對別人沒有傷害,而是自己的快樂,我覺得為什麼不行?難道非得是大富大貴,才能快樂嗎?我不知道往下怎么跟你們說,你們會說:“你成功了,你就讓我們慢,別著急,坐著說話不腰疼”。我不認為我成功,用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沒成功的時候也是這么慢。拍《北京人在紐約》的時候,從小說到劇本,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金婚》從我有這個創意,然後找了王宛平來編劇,然後到開拍,光劇本用差不多三年的時間。《甄嬛傳》從小說出來到劇本完成,四年半的時間,都是非常慢的。其實對我來說,慢是一種享受,享受劇本創作的過程,享受頭腦風暴的過程,就像我們年輕人,享受現在年輕的過程,享受你們生活的這種快樂,享受你工作的過程,享受你跟朋友交往的過程,哪怕享受戀愛的過程,享受你們年輕跟父母在一起的過程。什麼事情往前跑,什麼事情往後磨,這個非常重要。

同學們,我不知道你們願不願聽我個人的故事。我特別不會講我個人的故事,我大學之前就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當記者。在那之前我當過五年的兵,還去過黑龍江建設兵團。那會年輕氣盛,在兵團里跟人家打架,曾經挨過一刀,扎在肩膀上7公分深,我記得特別清楚那次打架,是因為跟我一些朋友在北安火車站,我的朋友被人家要糧票,然後回來跟我們說,啊,還有誰搶糧票,找他算賬去,然後就這么打起來了。我前面有個人,個子看著沒那么高,結果他突然站起來,我根本不知道,就一下子把我撲倒了,然後我一朋友把我拉起來,說:“曉龍,起來”,一拉,然後壞了,就覺得肩膀特別疼,一摸,這塊杵了一把刀,刀把還杵在上頭,從北安火車站出來,滿地都是血,然後一路走走,就覺得一股熱從這地方出來,然後把袖子什麼全都弄濕了,然後血就從這滴答滴答地一直流。然後這么走著大概有一里多地,然後到了北安醫院,我就看著兩個醫生,按著肩膀,把那刀,噌,拔出來,然後那血就忽的冒出來,大紗布在這。我就盯著看盯著看,就覺得幹了一件特別不應該的事,至少不能這么氣盛的去跟人家動手打架。在那以後就再沒有打過架……哎,還打過一次。那是拍過《北京人在紐約》之後,我跟馮小剛和王朔一塊去看演出,有人插隊,我們就特別不高興,說你不要插隊,你應該排隊。那邊:啊,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想:橫什麼橫啊你?然後就打起來了。

但是不管怎么說,同學們,在我們人生的過程當中,年輕的時候有年輕的階段,有年輕當中的過程,人生是一個整個的過程。在每一個過程,都有每一個過程的精彩,也都有每個過程的無奈,記住自己的精彩,也記住自己的無奈。千萬不要急於往後奔,急著去掙那么多錢,你掙錢的過程都沒有,你掙錢的那種快樂都沒有,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我們現在想想我們的父母,他們不講他們什麼年齡的時候會有什麼感悟,他們不講他們什麼年齡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我想,我的兒子十八歲了,我就會告訴他,到25歲的時候你會是什麼樣的,人到中年的時候你會什麼樣?到了50歲的時候,年過半百的時候,你的身體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你的感覺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如果把這種感覺,同學們早一點去感受到,並且告訴自己的孩子,會變得非常非常有意義。所以說,同學們要享受自己的這個時間,這個過程,別著急,慢慢來!